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曹明章:农药博士自觉立身世界前沿

曹明章在实验室观察小麦病害发展情况。

人物简介

曹明章,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主持或作为骨干人员参加完成国家、省、市和区资助的重点或重大科技项目1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2014年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认定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

2007年,已拥有博士学位并主持过国家级科技项目的曹明章,从江苏省农药研究所来到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普信公司”)就职,成为一名普通的农药生物测定技术员。而后的十几年,他一直安静地守在西乡河畔做研究,但其眼界和成就却早已跳出宝安,站在行业的前沿。

进入诺普信公司后,他很快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2013年,诺普信公司与国际知名外企合作,在全球同步开发上市一个新品种农药。这是诺普信公司首次与跨国公司的深度合作,公司将实验的重担交给了曹明章。为取得第一手可靠数据,曹明章带领实验团队到湖南、江西水稻田做试验,每天顶着37℃以上的高温,撸起裤管赤脚泡在水稻田里三四个小时,最终克服困难取得所需的数据,保障产品按计划成功上市。

随着企业的成长,曹明章成为生测领域的知名专家,并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从2008年开始,公司将情报信息研究工作交给曹明章。他持续深入研究全球农药新化合物发展动态,带领团队翻译和编写大量情报分析报告,为公司战略制定、产品立项和对外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2009年左右,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行业内少数农药制剂企业通过申报农药复配专利来占据市场的主动权。诺普信公司是一家以做制剂加工和复配为主的农药企业,如果在知识产权方面落后,无疑是被人捆住了手脚、限制了产品开发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又将专利方面的工作交给了曹明章。对于他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当时是很多做专利的不懂农药,做农药的不懂专利,我们要占据行业主动权,就必须兼顾。”经过一年的时间,曹明章带领的专利小组成为农药知识产权领域的行家里手,开始做防卫性的专利申请工作,并对公司发展次新化合物进行建设性的布局。截至目前,曹明章负责或指导申请发明专利超400件,已获授权发明专利逾200件。许多专利成功实现成果转化,有力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李蓓 通讯员 吴千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