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重塑制造业 工业互联网快步走来

11月25日,走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股更清新的次世代产业之风迎面而来,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按现价美元测算,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以来连续高居世界第一,但整体而言面临着成本不断提高的挑战,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附加值仍有待提升。向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工业发展的大趋势;而面对工业互联网这趟“快车”,对许多企业而言已然不是上不上车,而是上哪辆车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时代越走越近

在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展上,参展企业带来许多已有成熟运用案例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各项创新都能不同程度地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仅凭借一些基础应用,也能解决传统企业的许多痛点。

例如,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联通了税务、金融机构等业务平台,平台企业数据加密后可直接对接国税、银行、海关,其自动对账、自动开票等功能深受企业喜爱,至今开出票据总额已超200亿元,大大提升了行政效率。与此同时,这些平台数据也成为了企业融资的重要信用凭证。此外,在云工厂、阿里云等企业的解决方案里,工业互联网对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也肉眼可见。阿里云基于达摩院废钢定级智能算法,能通过AI识别快速发现人类难以检验出来的废钢,提升了废钢分拣效率;云工厂开发的制造协同平台目前已有超1万家制造商入驻、超10万个设备联网在线,超过20万家采购商每天通过平台发布采购需求,省掉了“找厂、验厂、现场跟踪生产”等传统中间流程,大大提升了制造效率。

对比前后差距后可见,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已然成为必选题。对此,点链科技运营部负责人王婷结合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工作经历介绍说,中大型企业业务量庞大,普遍接受“上网”这一大趋势,区别在于企业应配置何种应用。她表示,以开票为例,这一投入小、相对基础型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也能为企业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而当企业将工业互联网应用到生产一线,用于提升制造效率时,将能极大地拉开与同行的差距。

技术变革带来产业链重构

自1764年发明珍妮机以来,纺织业一直在扩大规模这条路上狂奔。而今,工业互联网的出现让这一古老传统的行业迎来了不一样的新变革。

数月前,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大朗的毛纺织产业。如今,已有约300家纺织企业注册到同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纺织机通过设备联网,使得在云镝智慧科技的平台上可以看车间的实际运作状态以及生产情况,实现工厂的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该平台的产业链服务打通了电商、云仓与企业的供应链链条,通过工厂-云仓-选品-网红直播的“货找人”的方式,改变以往毛纺织生产销售单线进行的传统模式,提升大朗毛织产业的制造协同程度,促进毛纺织企业从贴牌制造向品牌设计转型,提升大朗毛纺织产业的附加值。

云镝智慧科技首席运营官周粤介绍说,制造协同服务使得小企业可以租用到大企业的生产线,这一“共享产能”的实现,既有助于大企业充分利用空置产能,也能让小企业能够用到本身不具备的生产能力。她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之下,企业在平台接订单犹如“滴滴打车”。

在产业协同之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动更加紧密,推动着产业链整体竞争力跃升。

例如,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搭建的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已帮助近20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并通过平台内企业共享模具、协同设计、共享市场情报等,使得平台企业得以发挥各自所长,避免“内卷化”竞争。该企业产品运营经理陈超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链协同,大大提升了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湛江小家电产业与珠三角地区同行业的差距。

促进生产制造向服务转变

通过工业互联网这一平台,原本“特立独行”的制造商也正在向“左右逢源”的服务商转变,并在彼此的协同服务推动产业和行业发生重大变革。

“中国皮具之都”狮岭镇的案例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种高品质快时尚消费品,皮具箱包制造涉及数十万级的原辅料以及100多道工序,以往单一企业各自为政,狮岭镇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制造平台,打造了共享加工中心、共享直播基地等,拉动品牌上下游全面协作,在垂直领域形成以品牌商为链主的上下游的协同,打破了各企业原本的“孤岛”格局,单一企业之间不再是单纯的竞争,而是分别与头部企业引领的产业模式协调能力的竞争,各企业都成为了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同的“服务商”。法国梦特娇皮具品牌原总经理孙琳表示:有了平台,企业不仅找上下游材料方便,跟单生产也方便,非常符合快时尚行业的需求。

深圳华龙迅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协作完成了飞机制造工厂、智能公交系统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其南区销售总监崔凯表示,包括生产模式成熟的制造业企业在内的所有工业企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这一转型通常可分三步走,一是通过数字孪生建立一个智慧化工厂;二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全链条的产品生命周期服务;三是企业在实现前两步后,寻求推动自身产品智能化并逐步改革其产业服务模式,让传统产品进化为智能化服务,企业从中开发新的运营方式。

大咖们在大会上窥一斑而知全豹,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然到来。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