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 宝安加快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11月25日,深圳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以下简称“宝安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这是宝安在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又一里程碑式的事件。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宝安工业实力雄厚,目前拥有工业企业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83家,国高企业4885家,国高企业数在全国区县排名第二,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产业基础、广阔市场空间和丰富应用场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蒋昕昊就此评价道:“宝安有必要,也有条件建设工业互联网。”

今年3月,宝安入选为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并于7月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在基础设施、核心产业、应用场景、安全保障、生态体系五个方面拿出18条务实举措,在基础、产业、应用、技术、生态、人才6大扶持方向拿出了专项扶持政策,计划在2022年底建成规模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包括:培育形成5家左右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初步接入5000家企业,打造1个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和1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据悉,宝安还计划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基金,引导全社会参与建设。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宝安现已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1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

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启动宝安示范基地,既表明上级部门对宝安示范基地建设阶段性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宝安对示范基地建设的自我加压,标志着宝安示范基地建设站上新的“起跑线”,持续“再加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