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0.01秒审核一张处方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智慧药学服务平台获中国医院物联网“5G智慧医疗”应用十大优秀案例奖

互联网医院审方中心的药师正在审核处方。

由宝安人民医院(集团)联手相关企业研发的“基于5G+Wifi6、云审方及AI技术的智慧药学服务平台”日前获得中国医院物联网“5G智慧医疗”应用十大优秀案例奖,是深圳唯一获奖项目。

据了解,该平台运用5G+Wifi6、云技术及AI智能,同时实现了远程药学会诊、居家用药指导、药物治疗管理等功能。

“这个平台就像是我们人的大脑。”据该院药学部主任廖朝峰介绍,医院所有的药方都要经过这个平台的审核,速度高达0.01秒每张,通过审查的处方直接进入下一环节,审查未通过的经药师和医生沟通后,再由药师签字确认处方。

“我们平台其实比人工审方更能发现处方中的问题。”该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亮说。

10月的一天,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二院下属一家社康中心医师为病人开了一盒“硝呋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平台系统拦截了处方,原因是无抗菌药物使用指征,该药的适应证与医师给出的“异常子宫和阴道出血、宫内节育器”临床诊断不相关,可能存在超适应证用药,或诊断描述不全等。随后,医师未修改处方,而是选择提交人工审核。药师审核后见医师未修改处方,于是使用welink联系医师进一步沟通,后医师补充相应诊断,再通过系统提交处方,审查通过可发药。

“这个过程发生在当天9时36分至9时39分期间,全程3分钟。如果是以前人工审方,医生开出的处方,病人交完费到了药房拿药时可能才知道需要修改,免不了在诊室、收费处和药房来回跑。传统模式下,退药流程平均耗时20分钟,手续繁琐,新模式下,系统完成人工审核不超过1.5分钟,方便医生和患者。”该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王骁说,该平台大大提高药师的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平台日均处方审核量1万余张,集团不合理处方率也大大降低。

丁亮告诉记者,该系统以国内较为权威、科学和即时性的高品质医药知识库为基础,覆盖临床诊疗事前、事中、事后的一系列合理用药信息化内容,遵循NMPA、FDA发布的厂家药品说明书、中国药典等规则,并经过临床药师依照本院用药习惯进行本地化维护,有效保证处方安全。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覆盖集团一院、二院、27家下属社康、对口帮扶的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及其下属6个乡卫生院,以及宝安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平台审方,建立了统一处方审核标准,减少医院、社康中心、边远地区医疗机构等用药风险,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目前已为集团一院及二院进行处方审核1422983次,为社康中心进行处方审核57023次,为互联网医院进行处方审核13530次。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分管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介绍,智慧药学服务平台只是该院建设智慧医院的一个缩影。作为医院九大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与居家、心电、超声、急诊、病理、检验、影像、会诊平台互联互通,并结合临床大数据中心及互联网医院平台,推动该院2.0智慧医院的建设,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科学、便捷的医疗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特约记者 胡莉 通讯员 肖莉莉 卓彬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