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宝安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颁奖仪式举行,院士专家汇聚一堂

李培根为一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专家作主题演讲。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文 刘安邦 /图)11月25日下午,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颁奖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政产学研用各方代表从工业互联网创新趋势、应用实践和产业生态等多角度进行分享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神志雄,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为论坛开幕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秘书长惠明、工业富联副总经理/首席数据官刘宗长等八名国内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

李培根以《体验工业互联网》为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在生活当中的应用和体验,讲解了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停留在战略层面的概念,而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在诸多场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工信部遴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宝安区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示范基地。她希望宝安区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宝安工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神志雄在致辞中透露,广东省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AI、VR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他期望宝安区勇立潮头,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区域特色的产业转型示范之路。

蔡英权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的宝安将构建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会展经济和临空经济为特色的“1+2+4”现代产业体系。拥抱工业互联网,是宝安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能级的重要支撑。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这次论坛上为宝安区、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同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人才落户宝安,在宝安创业发展,共谋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业。

此次论坛由宝安区人民政府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宝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协办。

据悉,近年来,宝安区紧抓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在全国率先发布区一级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在基础设施、核心产业、应用场景、安全保障、生态体系五个方面拿出18条务实举措,在基础、产业、应用、技术、生态、人才6大扶持方向拿出了专项扶持政策。目前率先建成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1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颁奖仪式。经过4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竞赛围绕水电站入库流量预测、注塑成型工艺的虚拟量和调机优化、深圳宝安特色应用这3道赛题,共决出了21支获奖队伍。

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获奖名单一览

一等奖

水电站入库流量预测

张勇

注塑成型工艺的虚拟量测和调机优化

Teletraan

深圳宝安特色应用赛题

深圳素问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二等奖

水电站入库流量预测

WE AI Each

叶鸿儒

注塑成型工艺的虚拟量测和调机优化

LHD战队

star

深圳宝安特色应用赛题

深圳市浦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华安正兴智能创新队

中科院自动化所白熹微

三等奖

水电站入库流量预测

何梁

逆浪千秋

詹博超

注塑成型工艺的虚拟量测和调机优化

中南小组

Micro_i

GT_respect

深圳宝安特色应用赛题

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赖东海

深圳市矢分科技有限公司

斯坦德机器人

THU828

深圳市学泰科技有限公司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