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产业、文化、商圈“三生融合”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城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李寅龙 黄丹)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重要的利民惠民工程。今年以来,松岗街道按照市、区相关要求,选择打造一批“双宜小村”项目,将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工程与产业、文化、商圈的需求和建设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从城市文明发展中得到实惠,让周边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完善配套设施,让琥珀产业“亮”起来

南岸村位于松岗街道红星社区,这里背靠全球最大的琥珀交易市场,每天往来交易的客人络绎不绝。在此之前,南岸村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琥珀产业从业人员,如琥珀雕刻工作室、琥珀珠宝镶嵌工厂、琥珀工艺品零售商等。如何更好的服务特色产业、助力其健康发展,历来是多方关注的焦点。在多次考察并实地验证之后,松岗街道确立了以“提升公共空间安全与品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助力区域产业发展”为思路的整改提升方案,并着手开始建设。

一街一特色,一路一风景。工作人员介绍,依托琥珀产业特色,南岸村在原有的居民区4条巷道上进行了改造,将琥珀元素融入整村景观,打造出”蓝珀、金珀、血珀、蜜蜡”四条特色街区。同时,还在主巷道地面安装了观光灯带,计划在未来设置移动景观树池座椅、特色琥珀景观地标等,让琥珀特色产业在夜间“亮”起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打卡,打造夜间经济。

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合理清晰的道路标识、科学规范的垃圾分类点……如今,南岸村各种配套设施已基本建设完善,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

特色街区的打造不仅带旺了人气,文明的商业环境也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了实惠。在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从事多年琥珀工艺品制作销售行业的李小姐表示,改造后市场周边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特色街区建设开放后,自己的琥珀工艺品将会有更多的销售渠道,事业发展也将会有更多的可能。

打造“进士”特色,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松岗街道沙浦社区,有一座始建于清嘉庆13年(1808年)的二进四开间广府式建筑,它就是松岗街道沙浦社区蔡氏引以自豪的蔡学元“进士第”。200多年来,蔡学元重视学习、重视教育的理念一直影响着后人。如今,人们将这些根脉和记忆融入到沙二新村的综合治理提升工程中去,通过沙浦社区公园的建设、进士广场的打造与翻新等,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走进沙浦二村,运用书卷元素设计的“沙浦社区公园”标识让人眼前一亮。旁边,一座融合岭南广府建筑特色的彩绘墙让人再次驻足。优美的檐角线条古朴而又现代,下方设置有石桌石凳,模拟蔡学元进士幼年学习场景,鼓励村中少年珍惜光阴、勤学苦练。工作人员介绍,公园深处还有几个展示蔡学元成长故事以及新时代松岗精神的景观小品正在建设,将进士文化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了起来。目前,除了这些文化特色景点,沙二新村的综合治理还包括篮球场、环形塑胶跑道的修建,以及少年营地、儿童娱乐区、群众大舞台、标杆公厕改造等。通过改造提升,有望最终实现文化创新、生态共享。

“改造提升后,改变最大的是大家的活动空间变多了。”从小在社区长大的温先生表示。如今的沙浦二村,新修建的沥青路从村头通到村尾,足球、篮球等文体休闲设施齐全,生态停车场规划合理整齐,静思湖畔曲桥阡陌、美景宜人。阳光下,进士广场与进士第、进士旗杆石等人文古迹融为一体。开阔的前广场空间内,闲暇时分会有不少居民坐在树荫下,怀念着蔡学元进士学习之精神。

建好地铁商圈,让旧屋村“闹”起来

从地铁六号线溪头站C出口出发,几分钟就能走到溪头旧屋村。这里位于地铁11号线、6号线双地铁口交汇处,占地总面积15.7万平方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之前的溪头旧屋村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地方,有一定的商业基础,但经营模式和理念比较单一。改造之后,整个旧屋村被划分为了多个功能区,如体育运动区、缤纷商业区、生活居住区等。新的市政道路规划了整齐的停车位,两侧的建筑进行了统一风格的装修,开阔、通透的交通环境,让地铁商圈氛围浓厚了许多。

地铁的建设与发展,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为此,溪头旧屋村的改造提升选择以原石网红景观点打造为支点,引导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消费,计划在20天内完成建设。除此之外,在原有的店铺外立面形象管理方面,多采取优化调整刷新仿古小青砖漆等方法,确保既有古韵,又有现代气息,更符合年轻人审美。在生活居住区里,打造更多景观节点,并对跑道、人行道等进行绿化提升,让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整个村落更加宜居宜业。

“溪头旧屋村建筑物共212栋,4400户住宅,居住人口为11000人。改造之后最大的应该是整个村容村貌的变化,可以用旧貌换新颜来形容,村民幸福感满满的。”溪头社区党委委员陈勇介绍到。如今,溪头旧屋村周边有影院、健身房、购物中心,也有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还有溪头幼儿园、古村落贸易等综合文体旅游区域。经过改造后的溪头旧屋村,新的地铁商圈正在慢慢形成并渐渐热闹起来。

城中村综合治理,关系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也关系到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松岗街道共45个城中村,2019年10月底已完成1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2020年正在开展的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共有15个。今年以来,松岗街道不断完善、优化城中村整治思路与方案,截止到目前已完成12个优秀城中村考核验收。如今,行走在松岗,整个城市的市容面貌、人居环境、文明程度已经有了新的飞跃与提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