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摩交流 促危化品使用安全

全市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区顺利召开


全市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区沙井街道蓝宝工业园内举办。

参会者学习危险化学品(剧毒)中间仓的管理条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赵婷 /文 记者 宋璐 /图)11月26日,全市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宝安区顺利召开,深圳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雪峰率队参加经验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黄撰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基础处相关负责同志,全市11个区的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及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经验交流。

会议上,宝安区、南山区、光明区分别介绍了本区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经验。其中,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荣路清向参会领导和来宾,详细介绍“宝安做法”,全面分享“宝安经验”。据介绍,今年4月起,宝安区组织开展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明确标准,集中力量,展开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安全攻坚战;另一方面,广泛宣传,推动企业示范先行,以样板示范引领带动全区整治。同时,直面问题,创新举措,用“三图”解决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痛点,推广设置危化品储存使用位置图。将企业储存危化品的仓、罐、柜和使用危化品区域进行定位标注,分类别统一排序编号,列明危化品名称和数量,既解决了应急救援问题,也为危化品日常监管带来显著效果。据统计,这次专项整治共组织检查71615人次,检查使用企业35559家次,排查隐患68326项,立案8起,罚款83.5万元。区应急管理局通过系统抽查448家次、现场抽查164家次,全区通报7次,打造示范企业30家。

岁末年初,宝安区将继续深化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对危化品位置图深度信息化,对危化品从危化品的采购、运输、出入库、储存、分装、使用到废弃处置全过程全链条进行精细化、模块化管理试点;做好高危工艺的风险辨识和创新管理,探索科技安全元素与高危风险工艺的有效结合,有效预警事故,降低使用、储存环节带来的事故风险;以规范储存、合规使用危化品为标准,以工贸企业“零事故”为目标,扎实工作,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宝安区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经验做法获得市安委办的肯定。郑雪峰提出要求,希望各区应急管理局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持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好三年专项整治中的危化品企业生产经营储存现场安全提升工作,做好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剧毒品中间仓和储存柜,了解剧毒品的储存与使用情况,并学习示范企业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