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国际会客窗口迎四海宾朋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门户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年底完工

采用千纸鹤元素设计的机场南人行天桥。

机场南路成为一条浪漫花林大道。(区城管宣教中心供图)

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山海鹏城”的第一印象扑面而来,“一路、二桥、三游园和一花山”让人眼前一亮。据悉,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门户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届时将助力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打造“活力、创新、未来、生态”的国际会客窗口。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下角山复绿、鹤洲立交高速出口至T3航站楼沿线及周边片区的公共绿化景观、人行天桥、高架桥、沿线建筑物外立面、夜景照明、标志性构筑物、交通标线、标牌等整治提升,实施总面积42.13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打造“一路、二桥、三游园和一花山”,突出机场南路城市轴线视觉,让人领略森林门户、浪漫花林的美景。截至目前,该项目整体总形象进度96%,计划年底完工。

“一路”是指机场南路,其范围包括鹤洲收费站至机场南路沿线4.5公里,领航高架10公里。该项目主要对机场南路两侧绿化带的乔木及地被进行梳理,下角山天桥两侧种植78棵大规格大腹木棉,高大整齐的列阵迎接八方宾客。与此同时,沿线还种植了紫花风铃木、红花玉蕊、火焰木等开花乔木700多株,并对人行道进行梳理,剔除杂乱矮灌木及病害树木,增设花带,种植粉叶金花、紫云藤、簕杜鹃、大红花等4000多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机场南路已成为一条浪漫花林大道,绵延数公里的芳菲红粉让人陶醉。

“二桥”是指机场南人行天桥和下角山人行天桥。据介绍,该设计采用曲面折叠的千纸鹤元素,起名启航桥和凯旋桥,与航站楼设计一脉相承,蕴含着对往来机场宾客启航和凯旋的美好寄托。桥体灯光与白色桥体融为一体,夜晚桥体通透明亮,时而灵动,时而艳丽,时而沉稳,照亮启航与凯旋的路。

“三游园”是指机场南路与宝安大道路口两个小公园及机场南路大花园。为了方便市民散步休憩,设计因地制宜,巧妙利用地形高低变化特点设置社区公园,沿线小径迂回自然。十多种地被及开花灌木五彩斑斓,红色的山桃草轻扬,盛开的佩兰蝴蝶翻飞,狼尾草随风轻荡,自然而祥和。

“一花山”是指下角山,即鹤洲收费站出来迎面的一片山。曾经,这里因被多年开采石矿,导致山体破败不堪,黄土裸露,部分山体风化严重。如今,通过采用V形槽种植、团粒基质喷播和土工格室种植等工艺,种植了大红花、簕杜鹃、紫花马缨丹等开花灌木约15万株,终于让山体覆绿,四季鲜花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还对T3航站楼周边景观进行了提升,设计了机场专属的标识标牌,提升宾客抵达第一印象。随着该项目完工,将有越来越多的四海宾朋通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这个窗口,了解深圳、爱上深圳。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游莉涛 林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