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产业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宝安工业互联网建设再出发

工业互联网展专题展上,宝安企业的集中展位。

11月24日至27日,为期四天的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主办,宝安区政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办。在这次大会上,深圳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正式启动,标志着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再出发,一轮新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在宝安全面铺开。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成为各国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普遍选择。

工业互联网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意义重大。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深圳“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工业互联网在线配置资源要素的优势更加凸显,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发展布局,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推动制造业加快复苏。特别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日益深化,将为数字经济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在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就特别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这为宝安区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

宝安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丰富应用场景和内在需求

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大区,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业和装备制造业。但是,宝安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生产形式、组织方式较为传统,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业和装备制造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宝安区内集聚5万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85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84家,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随着宝安产业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区内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动力也空前强劲。据统计,宝安工业300强中,90%的企业为设备或产品建立了编码标识信息;智能装备联网率达到80%;53.6%的企业生产数据可实现远程采集;53%的企业通过外网连接供应商或客户;22%的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可实现远程操控。以欣旺达、银宝山新、裕同包装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转型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赋能,云工厂、速加网、黑云软件等特定行业和特定场景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不断涌现,探索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助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

今年3月,宝安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以此为契机,宝安紧抓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全力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强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保障。成立推进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担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国率先发布区一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的5大发展规划、18项推进措施、10条专项政策,引导全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快布局;制定《宝安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扶持办法》,从支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引进平台及服务商、推动工业联网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等4个方面提出10条务实举措,每年安排1亿-2亿元扶持引导全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宝安区的5G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已建成5G基站8595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区光宽用户覆盖率达99.1%;率先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宝建投智能科技建成全市首个综合二级节点,标识累计注册量760万条、解析量超100万条。

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及生态体系。挖掘出点链科技、云工工业等26家企业,形成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第一批资源池,涵盖平台服务、软件服务商和网络硬件服务等领域,其中14家企业还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宝安区引导基金公司联合深投控、温氏集团、海尔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基金;并与国科瑞华基金达成协议,优先投资区内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行业企业,基金规模达到60亿元;动员区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发起成立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汇聚企业合力,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建设

将推动宝安新一轮产业升级

大会期间,全国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决赛、工业互联网专题展、广东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及“工业互联网+大五金产业,新基建开启数字新经济”大五金产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等活动也在宝安举行。在这次大会及相关论坛上,专家学者踊跃为宝安区、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优质企业、人才咨询落户宝安相关政策。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宝安正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未来的宝安,将构建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会展经济和临空经济为特色的“1+2+4”现代产业体系。拥抱工业互联网,是宝安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能级的重要支撑。此次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再出发,一轮新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在宝安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宝安区将紧抓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高标准完成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为全国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积极引进国家级实验室,加强技术研发,推进新技术、新标准研发和应用,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领域测试验证、技术评测、可信认证等公共服务,树立宝安在华南地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地位;大力引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依托国家有关机构的平台资源和业界影响力,对接引入国内外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打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文 宋璐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