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新时代传统产业转型的思想交锋

大会主题分论坛顺利开展,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数字经济

“平台赋能数领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分论坛现场。

“云聚模链智造升级”模具产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现场。

“数字湾区,智造未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工业互联网+大五金产业,新基建开启数字新经济”大五金产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现场。

11月24日,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当天,“工业互联网+大五金产业,新基建开启数字新经济”大五金产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云聚模链智造升级”模具产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数字湾区,智造未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数据驱动管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等主题分论坛也同步开展。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李树翀,腾讯云工业云总经理、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会长李向前,鲲鹏一创总经理罗再宏等行业专家在现场与参会者进行思想交锋,共同分享和探索关于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合作、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观点。

对大五金产业提出新挑战:从制造加工走向方案解决

本场分论坛重点聚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下的五金产业集群,通过汇聚政产学研金智用多方资源,研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在销售、采购、研发、工艺、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物流、服务等全价值链环节如何形成丰富应用,如何协同技术、装备、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等相关资源配置,面向客户价值创造,创新跨界融通应用场景,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论坛上全面分析了大五金产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社群化、平台化、多品种、小批量、快交付等共同特征,对大五金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嘉宾们认为,目前国内很多大五金企业基于响应速度和产品服务品质为核心的激烈竞争中,开始聚焦订单、研发、生产、物流供应链、交付服务全价值链数字化集成与数据的打通,推动传统五金典型企业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从单纯的五金货架制品制造加工企业转变为产品加服务的“新一代门店整体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实现突破式订单获取与交付实绩倍增。

解读模具行业发展未来趋势:“企业上云”推动产业升级

此次分论坛邀请了资深行业专家深度解读模具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邀请模具行业一线企业代表从多维度分享企业生产现状及面临的痛点问题;邀请产业集群联合体代表现场探讨解析助力模具企业升级转型的解决方案;邀请政府代表解读产业集群及数字化转型最新政策风向。

近几年,“企业上云”开展得如火如荼。有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企业上云率已达85%,欧盟企业上云率也在70%左右,而中国企业上云率只有40%左右,为推动国内企业上云率,国家推出多项扶持政策,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补贴政策,加速推动“企业上云”。

论坛上有嘉宾分析称,据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与应用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政府和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暴露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缺陷,同时也有部分企业,通过上云实现协同制造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转危为机,甚至逆势增长。论坛全面聚焦了模具产业上云现象及前景,为模具产业企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动力。

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是关键力量

当天,2020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数字湾区智造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大湾区数字化发展。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报告(2020年)》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年)》两项重要研究报告。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走向场景化落地应用,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抓住技术变革机遇实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成为关键。“人工智能报告”从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行分析,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视图,并据不同层面和领域绘制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人工智能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已深度赋能湾区医疗、交通、金融、零售、教育、家居、农业、制造、网络安全、人力资源、安防等领域,为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报告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为湾区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该报告还建议,应当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发挥湾区城市优势;突出市场机制,降低创新要素流通成本;鼓励开放创新,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加强基础研究,补齐软硬件短板;重视安全风险,提升人工智能治理水平。

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献策:开放思维拥抱多种平台

“平台赋能数领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分论坛是一场干货满满的“数字化转型”论坛。论坛聚焦了企业涌入如何创造数字应用,以及如何选择最适合的工具、平台。“选对了工具和平台,数字化转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论坛嘉宾认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路上要尽其所能化繁为简,去最终实现转型发展。

论坛上,嘉宾们纷纷认为,数字化转型面对的是响应更灵敏、更多创新以及更快失败等非常现实的问题,为此,企业要适应更快的变革,要以开放的思维和胸怀,拥抱多种平台,并且投身开源大潮中。如今已进入了多平台的世界,云计划达到了“大规模采用”的阶段,开园成为创新源泉,“云整合”运动整蓬勃兴起,这些都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和前景。

论坛上,嘉宾们还纷纷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开源社区建设、企业上云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入分享和探讨。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文 宋璐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