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论剑”工业新发展

大会主论坛聚焦互联网、数字新基建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

11月25日上午,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主论坛活动中,来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纷纷围绕工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等内容展开主题演讲。

李培根:新一代智能制造的重要特点是数字孪生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以“数字新基建与新一代制造”为题做主题分享。李培根院士认为,5G和工业互联网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需要5G和工业互联网紧密地结合。他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很多,无论是智能工厂、质量检测、装备制造等各个领域,都需要5G的支撑。同时,他提出新一代智能制造的重要特点是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概念,可以被视为一个或多个重要的、彼此依赖的装备系统的数字映射系统。“我认为数字孪生可能是今后新一代智能制造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恰恰在5G、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技术发展之后,数字孪生能够进一步得到应用。”李培根院士表示,数字孪生它不仅仅是针对一个对象,而更是针对环境、系统、使用者等。数字孪生为工业设备提供了完整的生命周期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对设备做预测性的维护,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李泽湘:用年轻人解决制造业发展瓶颈

随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以“新制造、新工科与产品创新体系建设”为题,作大会主题演讲。李泽湘举例指出,英国的制造业也已经没落了,但品牌戴森却异军突起,有25%的纯利润,并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后面经过多方了解,戴森用年轻人来定义产品、打造产品,因为年龄大的企业家在打造新产品方面有太多的局限。李泽湘表示,制造业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利用年轻人来解决制造业的结构问题,以及C端品牌的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一定要在C端首先突破,打造一批知名的品牌来带动B端的企业,无论是芯片、材料、核心部件、装备、制造工厂,这是我对大湾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些思考,这个叫新制造。”

新制造行业的发展需要新的教育去培育我们所需要的产业人才。“一个是产品经理,一个是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这是新工科教育最重要的一个定位。所以这种人从哪里来?尤其既要年轻又要掌握这些技能,所以这就是新工科教育一个最关键的挑战。”李泽湘表示,新工科教育是把技术跟产品、技术和市场结合的教育。可以经过培训、经过教育把优秀的年轻人成为好的产品经理跟创业者,建立科创训练营,给年轻人提供一系列支撑的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文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