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草围社区组建女性义工队,互助帮扶传递草围女性正能量

草围社区两名女义工正在串珠子,每件成品都要耗费她们数个小时的工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金晶/文 刘安邦/图)日前,航城街道草围社区的篮球场上被大大小小的串珠手工艺品装饰得五彩斑斓。据悉,这是社区首次举办的大型手工艺品博览会,200多件串珠手工艺品义卖所得的2600多元将全部用于帮助社区困难家庭与特殊儿童。

据了解,这些串珠手工艺品全部出自草围社区的一支女性义工队——翎阳·心灵手巧·女性义工队的9名成员之手。走进这支女性义工队,记者发现,因串珠而结缘的她们,串起来的不只是手工艺品,还有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与社区里的温暖生活。

串珠串起邻里之间的人情味

福建人周桂兰是这支义工队最早的成员之一,2015年,她搬到草围社区居住,看到社区里开设的手工课,自己跟着学了几次,发现制作串珠手工艺品很是解压,于是便开始尝试自己捣鼓。

周桂兰的这个“手艺”被春暖社工驻点草围社区的社工黄锐发现了。“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启动了翎阳女性义工计划,想培养一批有才艺、热心的女性义工一起服务社区居民,扩大我们的服务面。”黄锐说,串珠手工制作简单,好上手好传授,同时又是一个适合女性的活动。于是,黄锐等社工在社区走访中留心着像周桂兰这样有手工底子的女性居民,动员大家一起来学习、加入义工服务队伍。

很快,以串珠手工制作为基础的“翎阳·心灵手巧·女性义工专项义工小组”9名成员便聚集了,大家时常聚在一起制作手工。“姐妹们遇到点啥烦心事,都会跟大家聊聊,开心事也在这里分享,越来越有‘人情味’了。”周桂兰说。

“闺蜜团”开启社区温暖生活

“这些都是我们的姐妹,我们还组建了一个小群呢。”翎阳女性义工队的核心成员王国琴和罗聪慧一直讲述着义工队里的小故事。王国琴来到草围社区将近20年了,“以前这里都是工厂,邻里之间挺陌生的。”王国琴说,现在草围越来越有国际化小镇的范儿了,人与人之间也越来越亲近。“听到我们女性义工团的成员跟朋友说,我是她的姐妹,我挺开心、挺自豪的。”王国琴说。

“翎阳是翎萱草(自由)+向阳花(阳光)的意思,通过自己的成长,更有效地帮助他人。”在翎阳·心灵手巧·女性义工队成立后,黄锐便组织队员们正式开展串珠手工艺课程,给社区的女性居民与孩子传授技巧。最后,把大家制作的串珠手工艺品集合起来,便有了草围社区第一届大型手工艺品博览会。博览会启动这天,翎阳女性义工队的成员也暗下决心,要把串珠手工艺技艺在社区里传播开来,传递草围女性的正能量。

■短评

建设美好家园

凝聚巾帼力量

翎阳女性义工队利用一技之长,不仅为困难家庭送去帮助和关怀,也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她们在家里是“贤内助”,做义工时变身“女达人”,给社区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我们意识到社区治理中巾帼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草围社区这支独特义工队既体现出义工的无私坚守,又展现出女性的温柔细腻,已经成为社区中一道亮丽风景线。9位女性义工以平凡之举传递着温暖和力量,这给曾经平平无奇的社区增添了一抹亮色,显得更加充满人性温度。女性义工队的爱心善举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感染、激励居民们一起建设家园,共同建设更加宜业宜居的新家园。

宝安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女性力量。真心感谢广大宝安女性付出辛勤汗水追求梦想,用爱心奉献彰显巾帼担当和巾帼风采,在宽广的发展空间收获无比精彩的人生。

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