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社区一角成共享花园 居民动手自建家园

沙企、新桥社区居民动手参与共建花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李新易 昌建 章明超 文/图)我的花园我做主!11月1日早上,新桥街道丽沙花都小区一角(约170㎡)、洋仔小区一角(120㎡)开启“变身记”,从社区不起眼的角落摇身一变,扮靓为社区共建花园。现场,70多位参与的市民就是花园的建设者和设计师。这是新桥街道在沙企社区、新桥社区同步筹备的首批共建花园。

为充分利用城市公共绿地空间,新桥街道于今年4月印发了《新桥街道创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花园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共建花园创建工作。本次活动采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在不改变小区原有绿地空间的前提下,致力打造一处亲子游乐、休闲舒适的理想花园。

此前,街道城管办以“绿色环保,七彩靓丽”为主题,倡导环保先行、循环利用以及变废为宝的理念,通过问答、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前期调研,围绕花园选址、建设模式、参与形式等收集居民的“金点子”,居民纷纷响应积极献策,提出减少种植竹子灌木、多种花期较长的鲜花、增加儿童游乐设施跷跷板等建议。活动共收集8张草图、85份问卷及100余条建议。

当天,70多位社区居民参与到共建活动中。现场,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利用废弃轮胎、旧木板、建筑边角料等材料建设花园。经过一天的辛苦劳作,共建花园基本完工,植物种植、花圃园路、景观小品、休息座椅、轮胎花盆、彩虹篱笆步道等错落有致、搭配得宜,令人赏心悦目。

记者了解到,新桥街道后期将成立居民志愿园丁小组进行共管共治,定期加以管养维护以及充分利用社区废弃物和闲置资源加以点缀。同时注重环境资源可持续性,收集雨水进行浇灌等。

首个共建花园展露新颜。接下来,新桥街道还将推进社区共建花园改造项目,吸引更多社区群众投身到此项活动中来,把校园、城中村、小区等不起眼的角落优化成为色彩丰富、寓教于乐的共享花园,以绿色的方式激活城市闲置区域,搭建兼具功能性和观赏性的花园空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