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61干警跨12省25市县 对“黑财”全面清底

执行干警穿过某村的一片池塘到达被执行人家里。

执行法官陈卓鸿向被执行人家属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权利义务告知文书。

执行法官入乡寻找被执行人住处及其家属,跟村民询问被执行人情形,得到村民大力配合,并帮他们联系村干部。

执行局副局长林满棠带领执行干警到某社区进行财产查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文/图)王小西等80人重大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05”专案)是公安部、最高检同时督办的重点案件,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年,这起案件也进入了执行阶段。为顺利推进该案的执行行动,切实做到“打财断血”、“黑财清底”,宝安法院组织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攻坚行动,组成16个工作小组、61名干警奔赴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福建、四川等12省25市县,深入到37名被执行人户籍地,走访、执调50多个单位,走访调查近百名被执行人家属,行程近17000公里,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进行现场调查、查控。让我们通过几个执行小故事,随同执行干警感受此次专项行动中鲜为人知的一面。

一路颠簸义无反顾

天,刚微微亮,这个城市的生物钟还未唤醒,负责该案西北线执行工作的叶仕平法官一行三人就已经在执行的路上奔波了。被执行人位于平凉市庄浪县,叶仕平法官一行从深圳坐飞机抵达西安后,还需要驱车500公里翻越秦岭山脉后才能到达平凉市开展执行工作。西北地区多山脉,山路崎岖,光秃的塬坡,龟裂且不齐整的土地,使得车轱辘一转便掀起一层层夹着沙粒的黄风。夏末的西北,白天赤日炎炎,加上路程时间长、道路崎岖难走,一路上干热烘烤着奔波在路途中的执行干警,使人很容易就处在缺水的状态,加之路程颠簸,有的同志出现了严重的晕车现象。可执行工作仍要继续,稍作调整后,晕车的同志克服了自身的生理不适,顺利抵达被执行户籍所在地。

不仅西北线的执行路难走,钟法官负责的5个被执行人分布在我国最北边黑龙江省的3个市县,由于东北地广人稀,不同被执行人之间的住所距离较远,执行干警在东北大地不停辗转,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有时候不得不连夜赶路。一日,钟法官一行人在夜晚荒无人烟的无灯乡道上赶路,期间连续遭遇两次车辆爆胎,偏僻的乡道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根本找不到可以寻求帮助的其他过路车辆与流动修车点的影子。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钟法官一行人在瓢泼大雨中硬着头皮琢磨修胎、换胎,实在解决不了的就百度搜索或者打电话寻求朋友帮助。车换好胎可以再次出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大家会心一笑,相互击掌说道:“兄弟们,走,咱吃晚饭去!”

回想起那天晚上的情形,钟法官默默感慨道:那天真的很艰难,也很难忘!他还打趣地说:“执行工作让我们无所不能,甚至都学会了修汽车。”

争取支持深入调查

舟车劳顿,路遇麻烦是执行工作的第一道难关,迈过一道难关后,随之迎来的就是查财找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的困难。到不熟悉的异省异乡开展工作,仅凭执行小组自己的力量去寻找被执行人、查财找物是远远不够的,所处的陌生环境、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可能潜在的不良情绪等都是他们所顾虑的因素,此时寻求当地法院、派出所、村委会的支持与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

前往山东执行的彭福庄法官对此深有感触,彭法官负责的被执行人老家分布在山东宁阳县、单县、文登县,因人生地不熟,彭法官第一时间找到当地村委,开展执行调查时,村委会很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详细介绍被执行人的家庭状态。了解到被执行人父亲已经离世,住所唯有其母亲一人居住的情况后,彭法官一行人决定与当地村委会一同前往被执行人的家中。

村里的路面大都不太平整,凹陷下去的地方积着许多污水,稍不留神就会让过往的人踩上一身泥。被执行人的家中灯光幽暗、墙面泛黄、不大的空间里仅仅放着几件简陋破旧的家具,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被执行人母亲的抵触情绪基本消除,彭法官再进一步耐心释法,了解被执行人的收入和财产情况。此次实地调查,印证了彭法官前期查询的情况,被执行人确实无可执行财产,为下一步执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打财断血”、“黑财清底”的大背景下,涉黑案件的执行工作得到了各地基层组织的大力配合,各组织联动办案根据不同被执行人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执行策略,提高执行到位率的同时,也避免不必要的意外情况与矛盾产生。

小小之举温情暖心

这次执行调查的对象很多都位于比较偏远的地区,对执行工作不是很了解,当执行法官和他们交流沟通时,既发生过啼笑皆非的趣事,也出现了充满人情味的瞬间感动。副局长林满棠一行人在到达江西宜春后,了解到被执行人刚出狱,精神状态不佳,为了避免给他造成精神上的刺激,故先通过电话的形式与其儿子取得联系。这温情的举动起初还引发了一场小小的误会……

由于执行小组在外办公都是通过手机联系,接听电话的家属一度怀疑法官是电话诈骗团伙,不配合调查。面对这种情况,林局有点哭笑不得,警惕性高也不是什么坏事。再次拨打电话,并详细表明身份和来意,终于取得被执行人儿子的信任,并争取到和他面谈的机会。在进一步的讲解与释法并经过几轮沟通后,他们最终让被执行人家属放下防备,主动配合执行。

这一路,除了精神不佳的被执行人,林局还遇到正处于孕期的被执行人,得知不方便到被执行人家中后,林局考虑到孕妇需要安静的环境,决定将被执行人约在离家不远处的宾馆大堂,这一小小的举动又一次打动了被执行人……这只是被执行人随意脱口而出的请求,却被执行人员放在了心上,这让她充分感受到尊重、善意和温情。之后,被执行人当场表示会积极筹钱支付罚金,到目前已经支付罚金5万多元。

2020年夏末,王小西集团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攻坚执行专项行动充分展现了执行工作中不为人知的艰辛、智慧与温情。该案被执行人众多,社会关系复杂,其中执行工作中的困难与故事远远不止于此。截至目前,本案共执行完毕44人,其中主犯王小西的罚金及没收财产360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共执行到位金额730.18万元,其中退赔被害人24.31万元,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取得了卓著的成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