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结事了促和谐 松岗“案前调解”及时化解劳动纠纷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颜婵玲 文美燕)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推动营造案结、事了、人和的和谐劳资氛围,松岗劳动仲裁派出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全程调解”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案前调解”工作,积极推动双方当事人通过“案前调解”方式解决劳资纠纷,最大限度的减少双方的诉累及诉讼成本。 

近日,松岗劳动办收到了王某的劳动仲裁申请书,诉求为拖欠劳动报酬和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据了解,王某为松岗A公司员工,于今年5月12日入职A公司,任职机械工程师,由于公司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王某于8月申请辞职,老板刘某答应8月底结清王某7月及8月工资,但到期仍未兑现承诺。双方多次沟通但老板刘某均以公司未收到货款没钱发工资为由协商未果,最终王某只能通过劳动仲裁途径维权。

据了解,松岗劳动办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马上进行立案受理。经工作人员对案件卷宗的细心研阅,发现案情是较为简单的工资拖欠争议,为尽快化解劳资双方矛盾,松岗仲裁派出庭启动了“案前调解”程序,派出专职调解员组织王某和公司老板刘某建立了三方协调沟通平台。调解过程中,专职调解员了解到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陷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并非主观恶意拖欠工资,调解员为双方耐心、详细讲述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同时提供了法律释明和必要的风险提示。经过反复多次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愿意进行案前调解。在松岗劳动办专职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当面进行了意见交换,签订了仲裁调解,公司老板刘某当场支付了王某补偿款,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据松岗劳动办负责人介绍,“庭前调解”不仅有助于避免让劳资双方陷入冗长、繁琐、复杂的劳动争议仲裁、诉讼程序,节约宝贵的行政资源,而且对修复劳资关系、推动劳资双方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有着深远意义。接下来,松岗劳动办将进一步坚持繁案精审、简案速裁的工作原则,做好案件繁简分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