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举办义工强素提能培训班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许盼)近日,松岗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强素提能志愿服务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切实加强辖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450余名义工踊跃参加,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验。

11月3日上午,松岗街道志愿服务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的开班仪式在松岗会堂举行,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廖文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详细介绍了松岗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及义工联相关情况,150余名义工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现场,深圳五星级义工、宝安第一课金牌讲师周宗燕与现场义工代表进行交流学习和互动。

据悉,此次志愿服务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以强素提能为主题,聚焦青年志愿者综合素质提升,精心设计系统安排课程,第一时间组织青年义工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其中,面向2020年新增义工安排了《志愿者的礼仪要求》、《志愿者的心理建设》等课程,邀请专业讲师为新义工讲述深圳义工发展、服务理念等志愿服务基础知识,资深义工分享志愿初心、志愿故事、志愿感悟,让新义工相互学习相互认识与交流,提升新义工的志愿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增强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开班仪式当天共有150余名新义工参加了此项培训。

面向松岗义工专业志愿服务队开设《新时代的志愿文化传播与新媒体的运用》、《志愿者的沟通及服务技巧》、《文明城市建设、社区治理与志愿者骨干的专业化》、《志愿者骨干的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提升》、《深圳十大观念与志愿者领袖的发展性能力》等针对性强的专题课程,并邀请了广东志愿服务工作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志愿者骨干来授课交流,来自环保组、关爱组、交通组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的300余名义工将参加此项培训。

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活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深圳党史馆、老虎坑垃圾焚烧站等地点进行实践现场教学,到深圳义工天地了解深圳志愿服务历史、学习志愿精神、铭记革命传统,学习广东志愿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方法,给志愿者们带来思想上的碰撞和启发。

松岗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志愿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为期5天,采用专题讲座、体验教育、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案例分享、实践设计、作品展示等多样形式和教学方式,重点培养义工发现问题、需求调研、志愿活动设计、服务想法表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质量、专业服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据介绍,松岗街道团工委将持续开展“强素提能”志愿服务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坚持通识基础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坚持骨干领袖培训和普通义工培训相结合,打造强有力的志愿者专业发展与成长支持系统,涵盖新义工、专业义工、骨干义工三大梯队的志愿者培养体系,助推松岗街道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