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 宝安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温旭初)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宝安区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票据无纸化促进环保节约、无接触开票提升防疫规范,网上监管消除政府部门扰民之苦。票据电子化让群众开票“掌上办”“网上办”“随时办”,实现全程“零跑腿”。

记者获悉,今年1月,区财政局会同区卫健局、区医保局制定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方案,选定宝医(集团)一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为试点医院。3月18日,宝安区首张医疗收费财政电子票据顺利开出,标志着宝安区正式进入“财政票据无纸化”时代。

在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进程中,区财政局结合宝安区财政票据使用情况,统筹兼顾。总结试点经验,优先选择人民群众最关注、联系最密切、防疫最迫切的医疗收费票据进行电子化改革。

今年5月,宝安区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在医疗机构、社会团体以及使用捐赠、资金往来票据等单位全面推进。截至10月底,宝安区9家公立医院已完成7家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改革;区属64家提交资料的社会团体已完成62家会费票据电子化改革。自宝安区医疗收费、社团会费电子票据上线以来,已累计开票277.3万张,累计开出金额9.86亿元。

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改革优势显著,自实行以来受到广泛认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应用,对就医者来说,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缴费及票据开具、下载、归集等“一站式”自助办理,有效节省了就医者往返窗口打印票据的时间,解决了纸质票据易丢失等问题,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所带来的便利服务,达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目标。对医疗单位来说,减轻了人工窗口工作量,降低了人力成本;电子票据实时核销,既加强了内部监管,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区财政部门来说,通过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对财政票据实行全方位实时监管,既提高了票据管理效率,又消除了上门监管的扰民之苦,同时大幅度降低了票据印刷、保管、销毁等管理成本。对区卫健局、区医保局来说,实现了与各医疗单位信息的互联互通,能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医疗基础数据和票据信息,大大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

据悉,10月下旬,宝安已全面启动捐赠、资金往来结算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推进工作。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全面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逐步实现147家区属社康中心、6家区属卫生监督所等基层医疗机构的电子票据上线,实现票种全覆盖,流程全贯通的改革目标。年底前全面完成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省心、更便捷、更安全的开票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