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学习班顺利举行

年逾九旬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在进行线上授课。

《名贵道地中药材研究与应用系列丛书》首发仪式。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副院长杨光义(左一)当选为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杨林通讯员杨洋文/图)10月31日,由广东省药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主办,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药学会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学习班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暨广东省药学会第三届药学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二届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举行。

此次大会以“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以及中药炮制学术交流”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300多名参会代表出席大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8000人次。

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全国中药炮制专委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贾天柱,全国中药炮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龚千锋,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教授詹若挺,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教授李楠、广东药科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教授孟江、暨南大学岭南中药传统中心教授张英、广东省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以及国医大师弟子翟胜利、金艳、梅全喜、杨光义等1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这是继2019年在宝安举办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学习班之后的又一次盛会。

中药炮制技术传承,是中医药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正方能出新。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是我国唯一一位中药的国医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负责人徐庆十在致辞中表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业一年多来,始终坚持“疗效为王、患者为本”的宗旨,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传统中医药技术开展纯中医服务。同时,医院高度重视药学部的建设和临床药学的发展,建立了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传承工作室,挖掘和传承其学术经验,引进全国知名中药专家梅全喜教授,作为药学部学科带头人,不断加强药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临床药学向重点专科稳步发展。去年,医院还获批成为深圳市梅全喜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和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同时也是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

据悉,在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指导下,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药专业人员在中药学科带头人梅全喜教授的带领下建设中药临方炮制室及中药炮制研究室,积极开展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工作,为临床提供炮制品规齐全、安全有效的中药。一年多来,药学部主持开展的附子、何首乌、艾叶等中药炮制方法及中药新型饮片的制备方法研究项目获得省市区6项科研立项资助,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起草了《无公害繁育冬虫夏草药材及饮片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和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沉香道地药材国际标准》。主持编写出版了《中成药实用系列丛书》(一套5本)以及《名贵道地中药材研究与应用系列丛书》(一套6本)以及其他中医药专著5本,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4篇,中文核心20篇),主办省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4项;举办了三届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班,获得很好的效益。为了推进深圳乃至广东地区中药炮制工作的开展,加强中药炮制的学术交流,促进中药炮制的学术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名贵道地中药材研究与应用系列丛书首发

10月31日上午,由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担任编写委员会名誉主委、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药学科带头人梅全喜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牵头编写的“名贵道地中药材研究与应用系列丛书”——《新会陈皮的研究与应用》《沉香的研究与应用》《蕲艾的研究与应用》《鲜龙葵果的研究与应用》《鲜冬虫夏草的研究与应用》和《重楼的研究与应用》新书首发式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现场参会专家学者和网上参会代表数千人共同见证了中药学界的这一盛事。梅全喜教授长期从事医院中药临床药学及中药研发工作,在中药道地药材与地产药材研究方面均有突出贡献。他带领团队在自己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收集古今应用及现代研究资料,编写反映名贵道地药材本草记载、研究与应用历史、现代研究与应用的这套学术丛书,对名贵道地药材药用历史、本草学概述、生药学研究、药性理论与配伍研究、炮制与制剂研究、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临床应用以及产业发展现状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论述。丛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实用性强,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是我国出版的第一套专门介绍全国名贵道地中药材的系列丛书,对指导中药临床药学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重点项目中药质量研究与检测控制室的建成,未来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药团队将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名贵道地中药材基础研究,探索中药疗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为道地名贵中药材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新一届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委会和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

杨光义当选为省药学会药学史专委会主任委员

当天的开幕式上,会议还举行了2个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宣布新一届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委会与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颁发证书。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筹建副院长杨光义当选为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表示,将带领新一届委员会积极开展药学史的学术交流,挖掘整理岭南中药历史资料,为推动岭南中药的发展、促进中医药学的繁荣,中药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产学研与经济的结合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大会邀请全国中药炮制产、学、研、用、检等多领域专家,特别是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作学术报告与交流,意在传承名医名师学术思想,交流炮制领域的新进展、共谋炮制发展大计,参会人数逐年递增,影响力不断扩大。

杨光义表示,此次大会以“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传承”为主题,汇聚了国医大师、中药界的精英,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共商中药炮制发展良策,对于推动实现中药炮制守正与创新“两翼齐飞”、开创中药炮制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在建设全国经典中医院示范点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围绕传承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中药炮制经验,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人才培育、强化质量控制、强化理论支撑、强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全国经典中医院试验田、一流的中医药传承示范点、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医疗高地,为推动中医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