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进环境教育基地 见证宝安40年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10月2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举办见证40年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巡礼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十余人组成观摩团,一同走进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织染印游城、贝壳红文化艺术馆,见证宝安区近年来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走进宝安环境教育基地,切身体验环保理念

巡礼首站是全国纺织印染界首家工业科普旅游基地Let’s Green织染印游城。这是一个完全颠覆传统观光工厂制式博物馆,馆内处处充满体验互动,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新颖地展现了环保布料实际生产车间的奥秘。

该博物馆以DIY玩乐体验为主,设有“织—染—印—整”四个部分,探索印染世界的有趣与惊奇。走进馆内,一场装置艺术开场秀绚丽来袭,五光十色的炫目画面映照在巨大的织布机上,演绎着织染的各个过程,瞬间吸引了大家的全部注意力,一次沉浸式观展体验也就此拉开序幕,观众还可以全方位体验纺纱、织布、染色、印花的乐趣。

在导览员带领下,大家化身为喷染大师,亲手在布揪上设计、挥洒色彩,将红黄蓝三色创意调制出千变万化的染料,创造自己最“布”一样的“布揪作品”,待成品出炉后,包覆成礼物送给重要的亲朋好友,取代塑料袋的使用。此举主要提倡环保理念,希望民众减少使用塑料袋,在玩乐的同时,具备很深的环保精神寓意。

巡礼第二站是沙井贝壳红文化艺术馆。你知道吗?海洋吸收了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贝壳对海水净化、海洋生态及大气循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一个贝壳的生长都会固定海洋里溶解的二氧化碳。在贝壳红文化艺术馆,观众可以看到全球上千种珍稀贝壳标本,馆内设有科普文化墙,多组贝壳标本展柜,系列贝雕工艺品及制作流程展示区,阶梯播放教室,DIY创意手工区,海胆、海星、螃蟹等专题展示区。

科普工作人员从历史、文化、科研等多个方面,趣味性地介绍贝类的知识。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贝壳红文化艺术馆推出了一系列贝雕作品,用纯天然的贝雕展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将“变壳为宝”的环保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代表委员与市民纷纷为宝安生态环境点赞

在本次巡礼活动中,宝安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也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宝安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在参观巡礼全过程,大家纷纷感叹近些年的生态环境变化,不禁为宝安生态建设成就竖起大拇指。


区人大代表唐国林扎根深圳15年,亲眼见证了宝安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并于2016年将企业总部由福田迁入宝安,他建议,以创新助力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引进+研发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宝安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区政务委员王升泉从事环境治理工作21年,见证了宝安生态环境治理由点到面的转变,他认为生态建设要注重宣传引导,让越来越多人加入保护环境队伍中,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进而推动宝安生态建设再上新阶。

深圳贝壳红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新丰在宝安生活多年,他认为,环保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贝类红文化艺术馆将看不见美丽的贝壳制作成贝雕,赋予了新的内涵,借此呼吁更多市民发自内心热爱环境。

环保企业代表刘乐群是一家企业的环保主任,他坦言,随着宝安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强,企业对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从中也受益颇多,不仅能避免走弯路,还能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市民张东旭是一位环保践行者,家住茅洲河附近的他,深刻体会到宝安生态环境的巨变,从发黑发臭到水清岸绿,张东旭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宝安生态建设点赞。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宝安区以污染防治攻坚为重点,全面投入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形成污染防治的“宝安成效”。截至2019年底,PM2.5连续四年改善,全区年均浓度降至27.4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升至23.3%,城市绿化覆盖率47%,人均绿地面积16.81平方米,公园总数达183座,绿道网总长436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4%,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宝安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短短几年还清了40多年的历史欠账,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