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燕罗打造五个“十分钟”星级党建服务圈

 

市史志办“一对一”挂点联系燕罗街道结对共建项目签约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徐迅通讯员唐文星陈康琪/文记者宋璐/图)10月29日上午,在市史志办主任杨立勋,二级巡视员黄玲,副主任王地久、张妙珍的见证下,市史志办“一对一”挂点联系燕罗街道结对共建项目正式签约。

当日,燕罗街道“十分钟”党建服务圈发布仪式同步进行。

该街道按照“一份党建服务地图、一条特色党建路线、一批高效党建服务圈”的工作思路,将警务多功能智慧岗亭、综治警务政务社康“四合一”微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12类党群服务点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打造“十分钟党建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

近年来,燕罗街道始终围绕“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行动总纲,坚决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推动党务服务、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和资源共享,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的部署要求,以构建“十分钟党建服务圈”为抓手,力争满意在基层实现、服务在基层提供、力量在基层汇聚、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围绕“五个实”

做好“一对一”挂点工作

据悉,市史志办从今年8月至2021年底“一对一”挂点联系燕罗街道,将共同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红色资源挖掘和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全面开展结对共建和双向锻炼、结合社区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等五个方面,切实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燕罗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辖区社区现代化治理、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

“燕罗不少工作都走在全市的前列,这为我们写好深圳历史,编好深圳年鉴提供了素材。”杨立勋表示,市委安排市史志办与燕罗街道“一对一”挂点联系,正是充分考虑到红色文化对燕罗街道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有利于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弘扬红色文化,汇聚起共建“红色燕罗”的强大动力,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亟需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燕罗街道坚决落实区委书记姚任提出的“逐步完善科技力量建设,稳步提升智慧管控力量”要求,整合应急、公安、政务、综治、党建等功能,率先打造综治警务政务“三合一”综合工作平台,实现让群众办事不出社区。现该街道主动融入医疗资源,将其升级为“四合一”平台,探索出社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该街道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去年来不断推陈“四点半课堂”,硬件软件双提升,积极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今年建成了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示范点燕罗社区医院,将优质中医药资源延伸至社区和家庭,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星级医疗服务。

一系列改革创新、一项项民生落地,使广大燕罗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但燕罗街道工作人员发现,除打造“星级服务”外,还要解决“活动找不到人、群众找不到点”这一信息不对称问题,才能提升党建服务的“有效供给”。

党建服务地图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昨日的发布仪式上,燕罗街道“1+5”党建服务地图和党建服务手册正式发布。

党建服务地图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展览馆以及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和燕罗街道办事处构建的向心圆为中心,链接起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警务多功能智慧岗亭、社区“四合一”微中心、四点半课堂等12大类145个党群服务点在地图上详细标注。

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组织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在各个党群服务点设置专栏放置,提升知名度。继续开发燕罗街道党建服务地图小程序和党建服务智能导视系统,提升街道党建服务智慧化水平。继续立足骨干人员建立信息发布群,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形成线上到线下的良性互动局面。

燕罗红色资源丰富,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展览馆以及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早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党员的“打卡地”。这些红色资源与周边的公园、广场、茅洲河等景点融合起来,打造成一条红色党建路线,形成具有燕罗特色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现场教学精品线路。这条线连接起了燕罗街道的昨天和今天,全方位展示了燕罗在党建、治水、社区现代化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亮点。

燕罗街道还将借助5G技术等手段,布置党史3D场景,丰富教育基地展览馆展示内容;积极开发户外党建体验项目,规划建设燕罗街道“红色小镇”,选址规建黄学增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教育基地展览馆二期建设;紧紧围绕红色党建路线,精心打造红色路线、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经典“四个红色”开放式党课,并借助“党建嘉年华”“童心向党筑未来”“小小红色讲解员”等系列党建活动令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五个“十分钟”建设可触可感的党建服务圈

“一批高效党建服务圈”将以“十分钟”为标准,打造党员服务、政务服务、文体服务、健康服务圈、平安服务五个党建服务圈,以“星级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打造可触可摸可感的党建便民服务圈。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仪式只是开始,关键在于运作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作风踏实、效果良好的“四有担当”精神,积极践行“党建+业务”,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业务的全过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燕罗街道将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以“十分钟可及的服务,十分钟即到的守护”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逐梦大湾区新征程中,奋勇前行、勇担尖兵。

 

十分钟党员服务圈

十分钟范围内可以到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找到党组织。

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积极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区,推动政务“自助办”水平,令群众办事不出社区。

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借助周末音乐会、“四点半”课堂、星光老年之家等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十分钟健康服务圈

依托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社区义诊等打通就医服务绿色通道。

十分钟平安服务圈

完善四合一综治警务政务社康服务微中心,坚持安全夜巡等行动,突出区域监控联防联治。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