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刚启用的上星学校位于新桥街道,从启动前期工作到完工仅用时2年。(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经济特区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

■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既是城市发展之需,也是民心所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宝安区聚焦教育、卫生健康、居住、养老、文化体育、市政设施等领域,把民生事业纳入全局谋划部署优先推进、把民生改善紧密协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推动发展,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生态宜居”的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努力创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的需求,在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的指引下,区教育局全面提速公办学校建设,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努力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宝安区启动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高于“深标”的学校建设“宝安标准”。“‘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中小学学位6.4万个,其中公办学位4.96万个,与‘十二五’相比增幅高达213%。”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表示,“‘十四五’时期,全区还将完成20.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任务。”

区教育局自去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明确“转型、回收、新建”三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成功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出台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和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指引,与68所民办幼儿园签订民转公意向协议。“目前,全区有公办园183所,公办学前学位6.47万个,公办在园儿童占比50.13%;普惠性幼儿园155所,学位53103个,在园儿童44346人。”范燕塔介绍:“全区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85.1%,圆满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5080’工作目标。”

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宝安区历届党委政府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谋划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加强了医院布局、建设、运营等机制研究,强调了“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工作主线要求,实施《宝安区医院建设规划(2017-2025)》。

着眼未来,对标先进,为在“双区”建设中作出宝安卫健贡献,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玉卫表示,下一步,将以“建设宝安健康共同体,打造健康先行示范区”为总目标,推进“12345”健康实践,即以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全民参与两个坚持;推动居民健康维护意识、政府健康职能、医疗服务模式三大转变;打造健康校园、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四大平台;实施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健康环境和完善健康保障五大工程。全力落实“9+4+3+1”医院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完善医疗资源供给。在重点推进宝医(集团)一院(二期)等现有区属医院改扩建项目基础上,加快推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体现先行示范的新建区属医院项目——深圳宝安空海救援医院、宝安区儿童医院、高端民营医院。

创新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作为产业大区,宝安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宝安区关于加大企业人才住房供应力度的实施办法》及《宝安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住房分配实施细则》,不断加大企业人才住房供应力度。目前,全区企业人才住房政策已率先形成“筹集-供应”全链条政策体系,从人才住房筹集到供应分配,各阶段均有政策可供依循。

这只是近年来宝安住房保障工作创新路径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63459套(约为“十二五”筹集套数的4.6倍),供应23538套(约为“十二五”供应套数的5.1倍)。开工筹集房源套数排名全市第二,供应房源套数排名全市第一。

“我们以改革破题,创新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建设思路,多措并举为全区各领域人才及住房困难群体提供多层次、全方位、高品质住房保障。”区住建局局长彭颖说,目前,数易其稿、精准制定的《宝安区关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动宜居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发布实施。力争至2025年,建设筹集各类住房12万套,其中公共住房不少于7万套,全力实现先行示范区“住有宜居”的目标。

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

着力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养老工作是政府和社会非常重视的大事。目前,宝安区146家社康中心免费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区所有公立医院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就诊、转诊、检查、住院提供就医便利。宝安区还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全区10家养老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47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家园与社康中心建立了医养结合签约合作,社康中心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宣教、慢病管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互联网医院还为老年人健康保障提供“云”服务。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玉卫表示,下一步,宝安区将围绕“幼有善育、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目标,积极推进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早期发展指导和健康管理,建立健全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政府办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医养结合,推动试点医疗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病床,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以先行示范标准建志愿服务之区

走出宝安特色慈善之路帮助更多困难群众

志愿服务不仅是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团区委、区义工联深入实施“百万义工”计划,一手服务疫情防控,一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环境提升和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团区委、区义工联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先后组建了一支支具备较强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力量活跃在宝安的各条战线,有效融入和服务基层治理。

团区委书记朱锐表示,团区委、区义工联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志愿服务在推动宝安社会文明发展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有效的慈善服务,让无助者得到帮助,让绝望者看到希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慈善文化,为宝安建设共享家园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宝安区慈善会的宗旨。”宝安区慈善会会长张洪华说。

作为“资金最雄厚、救助群体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深圳市成立最早的区级慈善组织,区慈善会通过公开、透明、规范化的运作不断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始终把募集更多善款帮助更多的人作为慈善会的价值追求,通过不断创新募捐渠道,扩大慈善救助面,使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积极探索慈善方式,打造了一批独具宝安特色的慈善品牌项目,如设立慈善冠名基金,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热情。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杨林

采写:宝安日报记者杨林 刘正金 张萍 黄芳 何冬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