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线北延段预计2025年开通运营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率队接听市民热线,地铁施工建设最受市民关注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雷小舟/图)10月28日上午,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时透露,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地铁12号线施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不大,仍按照原施工计划有序推进。此外,12号线还将建设8公里的北延段,从海上田园东站直通松岗站(与轨道6号线、11号线换乘),设站6座,计划于2025年正式开通运营。此外,13号线也将从上屋北站向北延伸至光明区公明北站,但北延段并未在宝安区设置站点。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令不少工程项目的推进受到影响。但昨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却为广大市民带来好消息,地铁12号线施工受到的影响有限。地铁12号线南起于南山区左炮台站,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目前工程仍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计划2022年正式开通运营。该局工作人员在接听热线时透露,地铁12号线设有北延段,线路起海上田园东站,终至松岗站(与轨道6号线、11号线换乘),全长8公里,设站6座,线路沿民主民丰路-蚝乡路-规划沙井路-沙江路敷设。途径宝安区沙井街道(设站4座)、松岗街道(设站2座),计划于2025年正式开通运营。

此外,南起深圳湾口岸,终点位于石岩片区上屋北站,在石岩街道设4个站点的地铁13号线也正按计划推进,预计2022年通车。地铁13号线北延段从上屋北站向北延伸至光明区公明北站,但在宝安区未增设站点,宝安段长2.4公里(含下穿大眼山隧道长1.38公里),沿规划元岭大道地下敷设,预计2025年开通运营。

热线接听中,有市民反映地铁12号线施工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影响。市民杨先生表示,自施工以来,流塘站施工段周边每逢大雨就会出现积水,特别是“十一”小长假前的那场暴雨,积水有大半个车轮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虽不参与地铁建设,但会把市民的意见建议向有关单位反映,查漏补缺,将影响降到最低。

当日,还有石岩街道径贝社区居民咨询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进度。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桩基施工及主体施工的招标,如无特殊情况,预计能在2022年9月底交房。安置房将具备两层地下室,规划停车位900个,并配套社区管理用房、社区警务室、便民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地下公共充电站、小型垃圾转运站以及12班的幼儿园。到时,该小区不仅能满足住户的基本生活需求,更能改善周边片区居民的生活水平。

你问我答

陈先生:我是燕川社区的居民,想了解一下2019年7月启动的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进展情况。

答复: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规划研究方案已于今年5月份通过市图则委审批。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燕罗街道办、燕川股份公司签订实施协议书。后续将按照实施协议书约定的土地移交时序加快开展土地整备工作。

胡小姐:听说有个新的空海医院在建设,我想请问这是个什么规模的医院?有什么进展?

答复:宝安中心医院新院(空海救援专用医院)选址于机场南路与宝安大道交会处东北侧,总占地面积5.17万平方米,规划床位暂定800张,是拟集救援、临床、预防、康复和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甲医院。该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经我局与航城街道办的协同努力,目前地块的土地整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具备进场施工的条件。考虑到空海救援医院项目用地属于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中的医疗卫生用地,航城街道办正在按要求开展土壤环境检测工作。

赖先生: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现在进度如何?

答复: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宝安段)东起水朗立交(K28+000),西至鹤洲立交黄鹤收费站前(K41+922),涉及航城、石岩街道。路线长度约14km,用地面积约273.89万平方米。项目总体布置方案为地面层沿既有道路两侧拓宽至双向八车道;立体层采用两侧布置的双向八车道桥梁方案。宝安段计划布置互通立交4处,分别为水朗立交、溪之谷立交、石岩立交和塘头立交,新增设福洲互通立交(预留)。该项目的线位方案已获得省自然资源厅回复,正在交通运输部审批中。为满足2024年与深中通道实现互联互通,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宝安区已启动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房屋征收工作,目前,正在加紧组织测绘、评估等相关工作。

何女士:我是新桥街道居民,想了解蚝乡路什么时候可以通车?

答复:这是新桥街道东西方向重要的城市主干道,所在区域纵向道路较多,而横向通道不足,使得高峰时段东西方向道路交通拥堵。建设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可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状况和投资环境,对缓解周边交通压力,促进片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也是我区房屋征收重点项目。道路规划为东西方向主干道,项目全长829米,红线宽度约40米,双向6车道,西至中心路,东接南美路,途经新桥、新二两个社区。项目征收范围面积35795.76平方米,需拆除永久建筑173栋,建筑面积45228.15平方米。

截至目前,该项目地上所有建筑物已经拆除完毕并移交全部进场施工面。现蚝乡路已全线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元月份建成通车。

黄女士:我们石岩街道水田社区正积极推进一系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请问通过土地整备实现“违法建筑空间管控”,对社区和居民现有利益有什么影响?社区及居民能获得哪些好处?

答复:“违法建筑空间管控”行动对社区及居民来说是利大于弊的。首先本次行动的对象为各社区闲置未建设的空地,在现行政策下,社区及居民很难通过合法流程对其进行建设开发,无法实现该部分地块的经济效益。其次大部分闲置的土地由于无人监管或维护,导致荒芜或乱搭乱建、堆砌垃圾等现象,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本次行动,不仅可以让社区及居民获得经济上的补偿,也进一步推进了社区转型的可持续发展,还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宝安日报记者徐迅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