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妇儿“智慧”维权体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参观人员在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妇女儿童之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影/文宋璐/图)近日,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率队到宝安区调研妇女儿童权维工作。广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巡视员马宏,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姚刚陪同调研。

调研当天,高莎薇一行在宝安考察了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工作和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系统运作情况。据介绍,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立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区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妇联、政务数据局等多部门联手,形成案件上报、处置、化解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运用大数据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其中,《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受暴者强制报告制度,该制度明确了公安、妇联、司法、法院、社区五个单位为反家暴主要责任单位,实行首接负责制。

宝安区妇联为大家详细介绍和展示了宝安区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的运作全流程。随行而来的各地妇联纷纷为宝安区的“智慧”维权感到震撼,江苏省妇联认为各部门之间互相联动、携手合作、责任落实等环节都做得十分到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对宝安区互联网实力叹为观止,2秒自动分拨的速度体现了维权的高效性;浙江省妇联表示可以吸取宝安区维权处理全流程的宝贵经验,继续完善和提升浙江本地的智慧系统;宝安区智慧维权系统体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对妇女儿童权益工作高度重视,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持,这也让天津妇联“羡慕不已”。

高莎薇对宝安区妇儿“智慧”维权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她认为宝安区妇联有区委区政府这个强而有力的后盾,表现出有担当、勇作为、高效率的工作作风,值得全国各地妇联学习与借鉴。她指出,宝安区反家暴工作实现了节约资源、快速处理和有效解决问题,让妇儿维权工作走在了全国前沿;宝安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已经跳出妇联系统的固有格局,通过互联网“智慧大脑”,创新了工作方式,有效联动各部门各单位,引导全社会参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很好地体现宝安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格局,这也是值得全国各地妇联向深圳、宝安学习的亮点。

随后,高莎薇一行还参观了宝安区妇女儿童关爱权益中心、反家暴中心以及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