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让城市有温度 让生活有温情 让市民有温暖

名家大戏《花枪奇缘》唱腔优美,俘获戏迷的心。

沙井小梅花作品展演,粤剧娃成沙井粤剧“代言人”。

儿童话剧让儿童近距离感受戏剧独特魅力。

上海越剧经典大戏《梁祝》压轴登场,戏迷纷纷拍手叫好。

小戏迷搬来板凳,站在上面津津有味地欣赏台上的演出。

广州市粤剧院名家大戏专场之《刁蛮公主憨驸马》,让老少戏迷过足戏瘾。

12场活动轮番上演,每一场均人气爆棚,座无虚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黄小婷 文/图)天色未暗,加紧排练;夜幕降临,乐声阵阵;台上台下,精彩不断。随着闭幕大戏《梁祝》在步涌公园广场的上演,沙井街道第七届粤剧(戏剧)节正式落下帷幕。在活动开展的这一个月里,广州市粤剧院名家大戏专场、沙井小梅花作品展演、音乐剧(故事新编)《小王子》、话剧《飞鱼》、爆笑舞台剧《天使爱灭你》等12场戏剧活动吸引了8万名观众在家门口品尝戏剧盛宴,感受戏曲魅力。

沙井粤剧(戏剧)节迄今已迎来第七个年头,是宝安区最早开展,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戏剧盛宴,是深圳知名文化品牌。岁末到沙井粤剧(戏剧)节看演出已经成为深圳戏迷每年的约定。沙井粤剧始于明万历年间,此后便在蚝乡沙井生生不息。狭长斑驳的巷陌隐约忽现的小调,到小戏楼的茶盏点心、折子戏,再到每年的金蚝节、天后诞迎神看戏的民俗活动,到当下粤剧(戏剧)节的跨界,全部的往日,都将是明日的新生。

本次活动走进社区、商场、小区,将城市空间当做舞台,融合多种艺术方式,将优秀文化扎根寻常巷陌间,传递人文关怀,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选择,让城市更温暖,让生活更具温请。这一边,来自广州市粤剧院的“大咖”们带来大型传统粤剧《刁蛮公主憨驸马》《花枪奇缘》,收获老少戏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另一头,由壆岗小学学生演绎的《武松大闹狮子楼》让观众大呼精彩,剧中饰演“武松”的蔡睿涛已学习粤剧多年,上过大大小小的舞台,表演颇有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话剧演员训练营吸引了600余名儿童参加。“既有名家大咖,也有新生力量。粤剧(戏剧)节充分调动了政府、社会、学校及群众各界的热情,让粤剧在孩子中薪火相传,为粤剧这一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活力。”老戏迷陈伯说。

话剧《飞鱼》第一次来到沙井这个舞台,以导演钟向霖自身经历为创作灵感。这部话剧讲述员工小丁在小城市打拼的故事,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爆笑舞台剧《天使爱灭你》让观众从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暂时“抽离”出来,放松身心。“我看到观众很认真地欣赏着我们的作品,跟着演员一起笑,一起落泪,一起专注的那些时刻,我觉得挺美、挺感动的,而演员也因观众的专注完全投入到表演中,这说明观众跟演员之间的能量是相互的。”钟向霖说。

沙井街道坚持“用戏剧拉近你我的距离,用戏剧传递温暖与关怀”的理念,融汇古与今、中与外、传统与现代,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将粤剧粤曲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话剧、戏剧有机融合,碰撞出新的文化火花。这也是沙井打造岭南戏剧小镇的创新探索,让粤剧粤曲的生命力在沙井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