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的基石 最亮的星

▲第三届“明日之星”大赛。宝安日报记者宋璐摄

▲第二届“明日之星”大赛。(资料图片)

image.png

▲首届“明日之星”大赛。(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街头艺术是一道独具韵味的城市景观,为才艺达人开放街头的城市,风景都很美!宝安就是这样一座有“文化温度”的城区。10月31日晚,一年一度的宝安区“明日之星”才艺大赛暨绽放街头艺术活动(以下简称:“明日之星”大赛)在一片欢呼声中激情收官。回望成长历程,旨在挖掘、培养街头艺术达人的“明日之星”大赛已走过三载,三年来伴着宝安区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的从无到有,如今已日渐成熟。“明日之星”大赛的出现为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源源不断地输送才艺新人,已成为宝安遍地开花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背后“最硬的基石”。大赛在全方位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同时,还通过这样的文化表达助力“共享家园”的形象品质提升,令别具风韵的“湾区核心”更加闪耀于世界。

做大“明日之星”积蓄文化力量

有一种幸福,文化给予的;有一种滋养,因艺术而来。三年来,每个周末,文化“百千万”工程音乐会都会如约在宝安的街头、公园、地铁站、广场上演,引来市民为一首歌、一支舞蹈或一段器乐演奏驻足欣赏。不得不说,在众多参演人员中,负责挖掘、培养街头才艺达人的“明日之星”大赛的贡献是巨大的。

回顾过去的三年,“明日之星”大赛因与宝安共同成长而被清晰镌刻。2018年,“明日之星”大赛“初出茅庐”,因其特有的文化人才选拔方式而备受好评;2019年,“明日之星”才艺大赛“再接再厉”,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题,再度引来众多市民和专业人才聚焦;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明日之星”大赛,除了音乐类项目,还新增民族舞、弗拉门戈舞、拉丁舞等舞蹈类比赛项目,以及视觉涂鸦、街头喷漆艺术画等美术类项目,比赛项目、参赛人数等方面的“提档升级”,让大赛规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决赛当天的门票也因此变得“洛阳纸贵”,以至于大赛评委们纷纷表示,选手才艺多样、水平很高,使评分环节“越来越难”。

这是“明日之星”大赛做大、做强、做精的最好见证,也是宝安文化艺术事业呈欣欣向荣之势的完美诠释。舞台上,选手们全情投入,精彩演绎,文化幸福感伴着音乐“弥漫”四方;在台下,观众们“再来一首”的呐喊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让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得以全面彰显。这,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而是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明日之星”大赛的成长,却映射着宝安人的文化自觉,也滋养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这也为宝安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融入”地标建筑“装点”城市空间

活跃在宝安各公园、广场、地铁等地的街头表演达人,有的借街头表演锻炼临场能力、磨炼技艺;有的本身就有稳定工作,只为那份热爱,娱人更娱己……从“明日之星”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艺术达人,都与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签下“服务之约”,选择于周末在街头献艺,“装点”城市空间。四季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等地,就是他们服务于市民的舞台。

位于宝安大道和创业一路交会处的宝安首座景观公园——四季公园,就是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区级示范点之一。公园新增缓坡地形雨水花园与植物群落,增设户外艺术和文化空间“四季之门”,为城市点亮公共艺术地标。几乎每个周末,“明日之星”大赛的优胜代表们都活跃在这里,他们用精彩的表演将“建筑美”、“自然美”和“人文美”有机结合起来,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丝丝乐趣。“在这么美丽的环境下,与市民群众共享音乐的魅力,很陶醉,很享受……”首届“明日之星”大赛金奖得主黄奕林说。

城市经济的腾飞发展、地标建筑的拔地而起,需要更多的文化艺术相辅而行。宝安近年来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艺术也融入到“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建设中,市民越来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也伴着城市的发展被极大地满足。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供给,一群有艺术天赋的街头艺人,一段段赏心悦目的艺术表演,不但使城市公共空间更加“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还大幅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宝安迷人的文化魅力也在不经意间得以彰显。

打造“人文湾区”赋能“双区”建设

登上128米的超级摩天轮“湾区之光”,碧海蓝天、都市景观尽收眼底;“湾区之声”聆听世界,打造深圳西部永不落幕的海上大剧院;以奥运标准建设的滑板公园为孩子们带来无穷乐趣;12座造型独特、海洋主题的钢结构艺术装置,成为打卡拍照“网红点”……如今,滨海文化公园已成为宝安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走进这里吗?“明日之星”们精彩绝伦的表演会在“湾区之光”下绽放吗?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就是落实“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提升城市品质、参与湾区建设”重要部署的举措,建设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匹配的文化强区。未来,滨海文化公园、宝安人才林公园都将成为文化“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活动阵地,以此打造“人文湾区”,尽展宝安的文化自信。

其实,无论是“明日之星”大赛、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还是“四季之声”音乐会、“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都有能力成为宝安这座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内涵的“代言人”。但记者认为,“明日之星”大赛的达人们在滨海文化公园、宝安人才林公园这样的地标景观献艺,更能彰显宝安的城市风格和文化特质。因为,他们是宝安人自己评选出来的“明星”,独具本土特色的艺术表达与宝安的滨海文化更搭、更配。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重要元素之一。利用文化艺术产生的“蝴蝶效应”,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链,把滨海文化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等变成了人人知晓的旅游胜地,带动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发展,终将会为市民带来物质与精神文明的更高享受。毫无疑问,已是宝安文化招牌的文化“百千万”工程、“明日之星”大赛,都将承载起这样的使命——吸引更多身怀艺术梦想的人参与宝安的文化建设之中。“明日之星”大赛是广阔的舞台,文化“百千万”工程就是不变的阵地!


本版策划:刘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