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联多措并举 推动宝安文艺高质量发展

宝安文艺志愿者走进基层送温暖。

张昱获得近景魔术世界冠军。

区书协艺术家为市民义写春联。

合唱文艺志愿者协会会歌《到人民中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罗宇文(图片为资料图片))近年来,宝安区文联按照规范文艺事业发展的总基调,切实落实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了“抓队伍、建平台、办活动、出精品”的工作思路,有效组织开展既丰富多彩、又别致新颖的文学艺术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打造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极大地促进了宝安区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受到上级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规范+创新打造充满活力的文艺队伍

近年来,宝安文联全面推进社团换届工作,在对直属文艺家协会及文艺社团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换届选出了精干高效的协会新领导班子,同时增加了中、青、妇的任职比例,充实新鲜血液,增强了协会的工作活力。对标中国文联管理的全国文艺家协会架构,宝安文联已建立12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属文艺家协会。此外,宝安文联还设立了相关专业类协会和民非性质的文艺社近30个。宝安的新文艺组织具有强大的内发活力,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全面推进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宝安文联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经区委批准,将“主席团”制度改革为“常务委员会”制度,把虚设的文联副主席荣誉职务转变成文联常委“实职”。宝安文联明确了常务委员的责任分工,每周工作会议都邀请两名常委参会,共同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有效提升了文联议事制度的规范性和公正性,真正实现开门办文联。2017年,宝安文联牵头率先在全省成立区级文艺志愿者协会。2019年2月,宝安区文联统筹全区近千名文艺工作者组成40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进一步深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宝安文联大力推进基层文艺事业的“生根”工作,出台专门指导性文件,以条件成熟的街道为试点,率先推动直属文艺家协会街道分会成立,进一步推动街道文联设立。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宝安区10个街道已成立直属文艺家协会街道分会120个,挂牌成立街道文联10个。基层文艺组织的完善,打通了文联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宝安文联进一步推进直属文艺家协会的“发芽”工作,通过直属文艺家协会街道分会,充分整合基层文艺人才,举办创作、交流、展示、志愿服务等文艺活动,让基层文化力量迸发新的活力。目前,宝安文联还围绕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努力改革创新,加紧筹备在桃源、万丰等基础条件好的大型社区成立社区级文联组织,开创文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新工作局面。

建平台+办活动不断扩大文艺综合影响力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安区文联完成“宝安文联文艺之家”建设。宝安文联全力将其打造成为供各文艺社团办公、创作、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全新平台。“文艺之家”设“南风艺廊”展览厅、录音棚、钢琴室、舞蹈室、会议培训室等,全年不间断开展书法美术摄影等各类精品展览,不定期邀请名家举办文艺讲座,开展专题文艺培训,全力推动精品文艺创作,在为宝安广大会员提供更优质、到位服务的同时,也推动文联机关的办公提速增效。

宝安文联创新工作模式,通过采取“固定场所与流动上门”的志愿服务形式在全区设立62个固定舞台、10个义写春联固定点、50余个固定课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编排节目内容,到各个服务点开展消防、禁毒、打黑等内容的文艺宣传活动。宝安文联采取“指导+参与”的形式,建立志愿服务项目信息网络发布平台(项目、时间、地点、内容、要求),设立文艺志愿者服务表彰激励机制,科学评估活动结果。积极争取各街道、社区的人财物支持,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轻便灵活的方式深入基层举办各类活动,实现了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

不仅如此,多年来宝安区文联积极打造“宝城十二品”“宝城十二秀”“宝城十二相”等宝安区本土品牌文化活动,联合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全国劳动者文学论坛”“深圳魔术节”“‘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等高端文化活动,提高了宝安文艺的知名度,受到了业界以及广大群众的肯定。

此外,宝安区文联重视宣传工作,与相关媒体合作推出“宝安文艺”专版,第一时间报道、传播文艺动态,多个重大活动的报道登上了报纸的头版。与此同时,宝安文联从2018年7月起,和贵州省文联合作,承办公开发行月刊——《南风·艺术》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推介在美术、书法、舞蹈、音乐等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刊载优秀文艺作品,扩大文艺活动的影响力,提升读者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宝安文艺”公众号是宝安文联开辟的一方新天地,关注者最高峰达17万人,主要任务是及时发布文艺资讯以及工作动态,推广宝安文艺成果,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为宝安广大文艺工作者互联互通提供“线上线下互融”的新模式。目前公众号运营稳定,市民反馈良好,已成为宝安文艺传播的基础载体和重要阵地。宝安区文联还针对宝安文艺人才的现状以及结构,主动接入当代信息技术,积极打造了“会员信息数据库”。该系统提供了入会申请和审批程序,后台可就会员信息进行统计、梳理、建档、归类,为上级部门决策及统筹文艺队伍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第一手材料。

出精品以优异的成果提升文联工作档次

精品创作一直是文学艺术界重中之重的工作,基层文联工作的精品生产更为突出,它是一个地方文联工作成功与否的代表性标志。近年来,宝安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区各直属文艺家协会、文艺社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进,精品创作成绩颇丰。宝安区作协近年来先后获得茅盾文学奖提名、冰心少年儿童奖、全国儿童文学金奖、林语堂小说奖、全国梁斌小说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等20余项省级以上大奖。唐成茂获西班牙“国际桂冠诗人奖”“伊比利亚国际诗人奖”;徐东长篇小说《旧爱与回忆》获2018年广东省鲁迅文艺奖;郭建勋《娘老子》获中戏协第三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奖;陈诗哥获广东省委宣传部“省青年文化英才”称号;洪江《丝路梦回》获中国作家杂志社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作品征集诗集奖;唐石成《咏烛》获“闻一多杯”全国诗词大赛金奖;周兴海获全国诗歌大赛传统诗词组一等奖;陈末短诗26首获“中国大地文学奖”。

宝安区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等静态艺术成绩斐然。彭双龙连续四届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杨杰入展全国第六届妇女书法篆刻展;郑世顺书法入展广东省第六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颜晓萍《聆听春天》《春·素颜》分别入选“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展”和“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柳小敏《家住榕江畔》入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李光华摄影作品《华夏脊梁》入展全国第九届“群艺杯”摄影展;王文舵摄影作品《深南大道拓宽工程》《拓荒牛》入选“时代影像-广东改革40载变迁摄影展”。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中,由宝安区文联和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选送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一组15棵)》(作者:胡唐山、钟秀琴),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填补了深圳该奖项的空白。

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影视等动态艺术大有可为。李芮获“光荣绽放——中国声乐大奖赛”银奖;舞蹈《云上》获第十一届中国“荷花杯”舞蹈大赛第七名以及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表演、创作、作品”三项金奖;舞蹈《坚守》获“群众文化艺术作品评选舞蹈类”一等奖;曲艺《共享在你身边》获“第九届省曲艺花会金奖”;小品《不能说的秘密》获“中华颂”全国戏曲邀请展最佳剧目奖;魔术《时空旅行》获第27届FISM魔术世界大赛冠军;由蒋正指导的葫芦丝三重奏《吉祥的祝福》和四重奏《青春舞曲》均获得全国优秀葫芦丝巴乌作品展演重奏组一等奖;宝安音乐家巫定定作曲的《你还记得么》从全国302首有效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舞台作品杂技《球顶晃圈》、《头顶倒立》荣获由乌克兰文化部、基辅市政厅主办的第四届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比赛金奖和最高奖——“金栗子奖”;《我们是快乐的打工妹》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讴歌劳动精神为主题的职工文艺比赛一等奖;由宝安文联出品的广播剧《大爱人间》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该剧主线跌宕有致,把“积劳成疾”“为民泪目”“拒礼守廉”等故事情节串联在一起,展示了共产党人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伟大情怀。

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宝安区文联从今年初开始“抗疫”主题文艺创作,打造了一大批文艺精品。据不完全统计,宝安区文联共征集到各门类优秀文艺作品624件,其中,文学作品186篇、音乐作品22首、书法作品82幅、美术作品109幅、曲艺作品17部,民间艺术作品6个、诗词楹联作品200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