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入人心乐民惠民聚力量

宝安松岗创新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基层示范建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吴婷燕)日前,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结合茅洲河流域红色文化精神在松岗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了“学习强国”主题广场,这是松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做好基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的又一具体表现。

记者了解到,宝安松岗街道是深圳学习平台上线以来的首个基层供稿示范点,2020年9月15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实地考察调研中认为,“松岗街道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机制具有创新性,在宣传与供稿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首个基层供稿示范点授牌宝安松岗

2019年12月18日,“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松岗街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党课、学习竞赛等各类学习活动,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不断发出强学习、优服务、创品牌的松岗声音。2020年1月3日,“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首个基层供稿示范点在松岗街道正式挂牌,松岗街道成为了深圳市学习平台的首个基层供稿示范点。

创新融合的运作机制

作为首个基层供稿示范点,松岗街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工作开展机制很有特色,一是政治引领专业团队,二是借力八方资源,融合共建共享。

松岗街道党工委在上级组织、宣传部门和省、市学习强国平台指导下,加大人财物投入,先后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工作领导小组和供稿编审中心,出台《松岗街道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工作实施方案》,装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辑部,引进中文专业的博士和硕士人才,编导专业人才,印发《松岗街道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讯员队伍管理办法》和《松岗街道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稿奖励措施》,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在推进供稿组稿工作体系化、常态化的同时,确保了平台供稿质量。

更具特色的是,借力“党建+媒体+高校”的传播新模式,融合深圳新闻网、“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圳能量(China_znl)”抖音号等各方资源,形成共建共享机制。街道联合中国文化报社、暨南大学创新开设了“时代湾区”文化专栏,与此同时,联合深圳新闻网,按照“大党建”理念,首创基层党建融媒体中心,主打的“@圳能量(China_znl)”抖音号获赞8504.4万,拥有168万粉丝。在这些高质量媒体资源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支持下,松岗街道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稳步前行。

乐民之乐的宣传推广形式

从宣传推广来看,松岗街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推广上下联动,乐民惠民。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学。街道党工委及220个基层党组织坚持每周“第一议题”深度学,各支部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党课、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主题教育“大家谈”等各类学习活动,并结合红色文化,组织参观改革开放纪念展、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让学习更加具体生动、入脑入心。二是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组织街道各直属单位、各社区、两新组织的31名代表参加挑战,并由街道向获胜代表颁发奖牌进行奖励。三是评选“学习强国”学习之星。组织统计街道各机关事业单位、各社区以及两新组织学员个人积分情况,为学习积分排名前10的个人颁发“学习之星”奖牌。在颁奖仪式上,名列前茅的学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开展答题挑战赛和学习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

不仅如此,松岗街道还组织开展了乐民惠民的线下宣传推广活动,包括进社区、小区、商超、工业园区的“四进”活动;开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专区摊位,走进松岗周末创意集市等。活动现场,极具特色的“学习强国”摊位,成为全场的焦点所在。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市民讲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用途,指导帮助他们下载、安装和使用,并邀请订阅“深圳学习平台”。活动推出以来,共有484名市民加入了“学习强国”松岗群众学习组织。

市民文先生曾表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资源丰富、知识面广,自己每天坚持学习,收获很大。活动现场准备的礼品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非常精美。”

多模态多层次的供稿成效初显

从供稿成效来看,宝安松岗街道供稿类型多样,层次丰富,供稿涵盖了视频、图文、声乐等多种类型,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视频《传承的根柢》;有展现疫情防控工作,致敬战“疫”人员的原创声乐《为你守候》;也有传播文明之风,传递关爱之情的图文《深圳宝安:文明少年为来深建设者子女传递关爱》等等;供稿层次更是覆盖了全国不同层级平台,从13篇全国学习平台选用,到5篇广东学习平台,再到35篇深圳市学习平台,可以说,松岗街道的供稿工作数量和质量并重。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了凝聚松岗力量,为促进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贡献的重要平台。松岗街道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推动党建服务与惠民工作,全街道形成了天天学、持久学良好的学习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自觉关注平台上的时事政策,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以科学的工作方法普惠人民。据悉,松岗街道近期还将组织湾区“学习达人”友谊联赛、通讯员培训会等系列活动,并借助5G基地力量,开展党建云平台,以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模式,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推广与供稿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