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裕小学看宝安学校学位建设的生动实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在深圳宝安这所今年新建成的小学校门外,家长们翘首以盼,等待着即将放学的孩子。这所学校有1600多个学位,其中55.5%都给了非深圳户籍学生。”10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新闻报道“深圳提升民生福祉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点赞宝安先行示范、教育先行,着力加强学校学位建设,全力推进优质均衡高质量教育发展。

《新闻联播》所提到的“这所学校”是位于宝安中心区新湖路与和丰路交会处的宝安区海裕小学。而这一学校建设正是近年来宝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树立区域教育改革创新典范,着力打造优质均衡高质量教育发展高地,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先行示范目标的具体缩影和生动实践。今年,宝安区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9420个,是新校投入使用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新开工13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建6所、改扩建7所),将新增公办学位13590个,其中,85%的项目位于沙井、新桥、松岗、石岩等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片区,将大力推动教育均衡优质高质量发展。

实干担当谋发展,擘画蓝图启新篇。宝安区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投入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教育高质量优先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创造了规划项目全部开工、“两个五年”学位供给同比超200%、项目质量显著提高的“三大亮点”,实现了在全市率先明确“收转为主、新建为辅”的公办园建设思路、率先提出“转型、回收、新建”三种公办幼儿园建设方式、率先出台建设实施方案和民转公工作指引的“多项率先”,书写了“先行示范、教育先行”的“宝安典范”。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宝安以近30%的年均增幅,累计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347亿元。2020年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更多的可支配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教育等重点民生支出预算同比增长20%左右,达到130亿元,为全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教育是民生之基,惠及千家万户,关乎城市发展。据介绍,宝安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预期性指标,新改扩建34所公办学校及11所民办学校,新增6.41万个中小学学位,位居全市前列。目前,宝安区公办幼儿园有183所,提供优质公办学位6.5万个,稳步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50%,普惠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80%)。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