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两年内将建155.8公里碧道

《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获批复实施

近日,《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简称《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实施。记者从《规划》中获悉,计划到2020年底,将完成包括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光明段)等在内的共计16段试点项目建设;到2022年,全市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到2025年,全市将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绘就一幅“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壮丽画卷。

今年全市开工240公里碧道

《规划》提出“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愿景和“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核心理念,以及“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五道合一的内涵;并勾勒出“一带、两湾、四脉、八廊”的碧道总体空间结构,即“一片山水相依、湖库串珠的郊野游憩带,两条西城东憩、海天一色的滨海休闲湾,四组穿城连山、春水涌动的产城共治脉,八段通山达海、贯穿都会的生态活力廊”。

《规划》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生态要素,构建“河海安澜的安全系统、蓝绿交融的生态系统、公共开放的休闲系统、缤纷荟萃的文化系统、水城融合的产业系统”五大系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城市空间、扩大民生供给、提升产业能级,将碧道打造成为“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区,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规划》明确全市碧道“一张蓝图、分片实施”的总体规划部署,即2020年开工建设240公里碧道,2022年完成600公里碧道建设,2025年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2030年完成1000公里碧道品质提升,2035年实现全市域水产城共治,全面形成生态美丽河湖新格局。

宝安两年内建成155.8公里碧道

在茅洲河与支流塘下涌的交汇处、茅洲河右岸门户茅洲河碧道试点段——湿地主题公园,有三座引人注目的、有着浓浓工业风的大型龙门吊,原本是当地一家工厂的生产设备,河流整治、征地拆迁后留在了原地,既形成别具特色的门户标志,也成为引领湿地路径系统的龙头。而在龙门吊下方的驿站,则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场所。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是深圳最早建成的碧道之一,预计将在近期正式开园。

记者从《规划》中获悉,宝安区近期碧道建设围绕茅洲河、截流河、新圳河进行,茅洲河宝安段作为省试点段,重点围绕工业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自然生态活力等主题,着重打造成“湾区东岸绿脉,深圳西部门户”。远期碧道建设以茅洲河为主线,结合沙井河、松岗河等,加速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培育科技研发与创新孵化功能,凸显产学研互为支撑的水产城共治碧道特色,成为“河道+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典范。其中,到2022年宝安碧道建设目标总长度为155.8公里,到2025年碧道建设目标总长度为310.7公里。

《规划》强调,未来深圳将依托碧道建设,重塑城水关系,彰显滨水活力,全面提升全市滨水地区生态、景观、文化、土地和产业价值,交出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答卷,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宝安日报记者何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