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逐浪湾区 建设高速蝶变的深圳西部城市中心

湾区瞰新安,活力澎湃,环境优美。

逐浪湾区,新安加快建设高速蝶变的深圳西部城市中心。

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新安全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新圳河、双界河水质稳定,实现长制久清。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文 记者 宋璐 特约记者 李邵平 通讯员 童艳龙 刘青林 岑宇斌/图)1700年的历史承载,40年的快速奔跑,敢闯敢试的这片沃土始终迸发着勃勃生机。新安街道是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所在地,是宝安撤县建区后成立的第一个街道,是宝安城市化进程最早的区域,是高速蝶变的深圳西部城市中心。

在“双区驱动”效应的叠加下,位于湾区核心之核的新安创新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日益成为宝安打造“西协”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的重要支撑。天风朗朗,海山苍苍,泱泱南海之滨,一颗湾区明珠正在冉冉升起。今天的新安是一座全面开放的活力之城,是一座美丽宜居的魅力之城,是一座产业腾飞的动力之城,是一座意气风发的未来之城!

创新要素聚集发展量质齐升

10月10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决赛产业资源对接会在深圳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区举行。这项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的赛事曾发掘出大疆等6家上市企业,434家国高企业,已然成为国内创业团队和企业最炙手可热的赛事之一。

这场赛事,让人们把目光再次投注到举办地——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40年前,尖岗山片区仅是深圳的郊外农村、一隅之地、土地成本洼地,“三来一补”企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首先向这里靠拢,形成了最初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区。进入21世纪,尖岗山片区加快转型升级,大量创新型企业喷涌而出。2015年4月,尖岗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通过评审,成为宝安区第三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去年,深圳正式将这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从水田到国家级高新区,尖岗山仅用约20年。

速度,见证了发展奇迹;规模,展示了产业根基;质量,铸就了国家级高新区。如今,作为新安的“智谷”,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区拥有规上企业265家、国高企业334家,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随着“双区”建设和深圳西协战略提速,尖岗山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规上企业地区总产值362亿元,单位工业用地产值高达151亿元/平方公里,高出全市16.6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198亿元的产值,对地区总产值形成了55%的贡献度。

尖岗山犹如一片缩影,折射出新安逆势奋进,重新踏回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首创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首创房屋租赁事项“立等可取”,率先推出政务“一号通”服务模式,率先实现社保自助终端机22个社区全覆盖,率先构建“1+1+22+N”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新安街道用一系列“首创”和“率先”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提质增效。

“我们坚信,全力做好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助力企业实现世界级梦想的重要途径。我们真心把企业和人才当做心肝宝贝,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是‘贴身贴心’服务型街道。”这不仅是新安街道服务企业的口号,更是宝安区、深圳市服务企业的一贯作风。作为宝安区40年倾力打造的中心城区,新安交通四通八达,雄踞粤港澳大湾区中轴线起点,与前海自贸区一桥相连,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国际科教城、深圳湾超级总部互为支撑,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

“宝安区政府和街道的服务意识特别强,在企业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企业干事创业的过程中,绝不干扰。”鸿荣源集团资产运营总经理郑燕芳感慨道。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落实市区促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动消费复苏,新安举办全市首个街道级购物节——新安“6月欢乐购”系列活动,壹方城、海雅缤纷城等5家商业综合体6月营业额合计超过5亿元;整合甲岸村、自由路、兴华一路等片区美食资源,推出“三时三餐食在新安、乐在新安”活动,掀起消费热潮;率先采用线上申报方式,成立6个企业复工服务小组,下沉社区1000余人,助力19991家企业有序复工;率先在全区开展“助企为民”公益直播招聘会,举办3场“暖企阳光”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将各级各类惠企政策汇编成册,率先在全市建立“政企对接联络员”制度,在涉企部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厘米;协助181家企业申请惠企补贴8000万元,发动社区股份公司、各类园区企业累计减免租金1.2亿元。

勇当新使命,再展新作为,新安探路的锐力不减,勇气依旧,闯劲更足,伴随着重点打造“一心一轴两核多商圈”格局,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轮廓渐现,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1-9月,新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7.58亿元,同比上升0.52%;限上商业实现销售额/营业额750.43亿元,同比增长24.56%,增速全区第一;规上服务业1-8月实现营营业收入270.96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速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0亿元,总量全区第一;建筑业1-9月总产值217.4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速全区第一,复工复产及经济稳增长措施初见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民生为本

当中秋遇上国庆,宝安中心区新建成的欢乐港湾·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燃爆”了深圳市民的朋友圈。新安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赏海上明月,傍晚走在海滨栈道上,凭栏眺望,一轮圆月从波光粼粼的海面、雄壮屹立的楼宇间升起,海风轻抚发尾,远处的音乐跳动在耳间。欢乐港湾·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国庆假期迎30万民众打卡,抖音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达2500万次,荣登深圳游乐场热门排行榜第1名,深圳市风景名胜热门排行榜第5名。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新安更加注重民生为本、提升发展温度。坐看前海湾云卷云舒,静听宝安湾潮起潮落,这里天蓝水清、绿意盎然,33个公园星罗棋布,高颜值国际范的128米摩天巨轮湾区之光、对标纽约高线公园建设的滨海廊桥成为世界级滨海城市地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新安全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完成河道“五清”任务,实现新圳河、双界河巡河路全贯通,2019年建成雨污分流管网164公里,清淤排水管道311.9公里,提升河道景观1.7公里,新圳河、双界河水质稳定,实现长制久清。着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新安率先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并在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具体指导下,在布心率先完成宝安区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垃圾分类“样板模式”。

宝安中心区新建成的欢乐港湾·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燃爆”了深圳市民的朋友圈。

高颜值国际范的“湾区之光”已成为滨海新地标。

革故鼎新,去危为安。新安是深港文化溯源地之一,“善”“孝”文化如春雨无声滋润,赋予这片土地独特的魅力。新安在大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建设中,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坚持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化民,以文惠民,8处不可移动文物和上川黄连胜醒狮、甲岸传统美食坊等让孝德文化、慈善文化、睦邻文化、平安文化、诚信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让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孕育发展。而快速发展中的新安,也处处洋溢着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文明气息。深圳最好的演艺中心——“湾区之声”、“竹林祥云”体育场、宝安图书馆、“老三馆”、“新三馆”等大型文体设施10余个,112个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触手可及,每年开展大大小小的文体活动近3000场次。此外,新安启动“暖心”党员、首届“最美新安人”评选,在人流密集处,创新设计、循环利用、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景观等,让文明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聚焦群众关切,围绕“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让民生保障落地有声。在新安,宝安中学、新安中学教育集团领衔109所学校和幼儿园为新安学子提供全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全区两家三甲医院都在新安,带领255家医疗卫生机构为新安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已建、在建人才保障房超过3000套,22个社区服务各有特色,正在申报全国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和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化街区,辖区拥有壹方城、海雅缤纷城等超5000平方米购物中心29个;机场、大铲湾近在咫尺,广深高速、沿江高速和107国道纵贯南北,已建、待建8条地铁线路站点密布,交织出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国际化新城市中心正在此崛起,大湾区创新源、动力源正在此交汇,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能力倍速提升。

扛起使命担当探新路立新功

40年,浪奔浪流、潮起潮涌;40年,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新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众多的“第一”“首创”“率先”。

莫听穿林打叶声,战不旋踵勇先行。今年,面对疫情,新安人再次展现了“首善新安”的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六定三下沉”基层治理优势,划分256个党员责任区,组建185支“党员防疫突击队”,用“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健康指数”,在全区首推预隔离措施和“硬隔离”点易感染废弃物专项收运和集中隔离人员“1+22+N”服务机制,同心携手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40年,是一个历史章节,也是一个历史起点。厚积历史人文沃土,昨日,宝安发展的历史由新安起步;雄踞湾区核心之核,今日,湾区迭代发展的新篇章从新安开启。充分发挥综合改革试点的“开路先锋”作用,新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探新路、立新功,在“双区”建设展现新安担当,贡献新安力量。

新安名片

新安,宝安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总面积30.9平方公里,下辖22个社区,管理人口81万。曾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深圳回应网络问政十佳单位、深圳2019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等。

2019年,新安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区第一:2019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亿元,增速7.8%,两项指标全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区第一。建筑业产值占全区比重75.5%,总量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总量全区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3%,增速全区第一。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47.2%,其他营业性服务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3.8%,两项指标增速全区第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