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让西乡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观察

“今天你学习了吗”?红色的“学习强国”标识牌光彩夺目,一本展开的书本景观大气磅礴……宝安区西乡街道精心打造的“学习强国”主题广场近日正式和市民见面。

由5个微型景观和宣传栏组成,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等文化景点就在周边,广场内红花绿树交相辉映,市民纷纷驻足打卡的主题广场是一道景观。同时它更是一块完美的学习园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市民于广场休闲、锻炼之余就可以下载“学习强国”平台,线上线下同步体验学习的乐趣,又怎能不悦?

打造主题广场还只是西乡“学习强国”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最近一段时间,西乡连续举办了“学习强国杯”原创音乐征集大赛、“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习强国”西乡青年说、我与“学习强国”征文比赛……从学习中觅真知,小小的西乡可谓好戏连台。

众所周知,“学习强国”是集政治理论知识和海量信息资讯于一体的网络学习平台,自上线以来,便因权威、准确、新颖等特点广受赞誉。而西乡,深圳宝安的一个街道,是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这两者为什么会发生奇妙的遇合?

原因很简单。通过“学习强国”,西乡悟出了学习的真谛,通过“学习强国”,西乡更收获了甜美的果实。

庚子新春,疫情来势汹汹。让辖区群众尽快了解新冠病毒,掌握防疫知识,克服恐慌情绪,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成为西乡的重中之重。危急关头,街道统一部署,各部门、社区、股份公司、工业园区通过“学习强国”下载最权威的相关政策、知识和动态,或分发或张贴或在辖区大屏循环滚动播放,起到了稳定人心、凝结共识、助力防控的重要作用。

学习型社会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共建。在西乡致力于通过“学习强国”打造学习高地之后,“学习强国”便以其理论的权威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如磁场般圈粉无数,使西乡涌现出了不少学习达人。“每天临睡前,一定是我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不奢求一跃千里,只希望每天能够前进一步”,在街道举办的“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会上,这些学习达人的自述朴实而深刻,他们正是西乡的希望所在。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增加知识,也是为了获得智慧以及更好地践履。“学习强国”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在西乡创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改’上著力”,这是宋代大儒朱熹的一句名言,经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并在“学习强国”传播后广为人知,西乡受此启发在创文中建立了一套“马上办”机制。无论路面坑洼破损,还是建筑垃圾沿路抛洒,任何看似琐屑却影响公众获得感的问题都会得到雷厉风行的解决。

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在“学习强国”的帮助下,西乡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渐入佳境。而热爱学习的市民更懂得应该如何回馈自己的城市。当下西乡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西乡义工”温暖城市,也在点亮城市,已成为文明城市建设中一块金字招牌。从蓬勃兴起的志愿服务中,可以清晰看到“学习强国”的濡染之功和陶冶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学习作用时有一个妙喻,“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爱学习的西乡人的世界会越来越广阔,深谙学习之道的西乡,其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 (黄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