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10位公交明星上榜

宝安区第八届西部“十佳最美公交人”及“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揭榜

▲2020宝安区第八届十佳最美公交人合影。

▲西部公汽公交人助力洪桥头防疫检查工作。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格外“特殊”。在“少出门、不聚会、不扎推”的情况下,公交人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车站卫生管控、多轮清洗消毒、推广无接触乘车方式、乘客体温监测、设置隔离区、24小时轮班值守……疫情期间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公交人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为了感谢和表彰公交人在“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精神,由宝安日报社和深圳西部公汽共同举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宝安区总工会指导的宝安区第八届西部“十佳最美公交人”及“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评选活动如约而至。经过层层初选、复选,评选活动今日荣耀揭榜。来自深圳西部公汽的官文志、陈莉、宫庆德、黎华明、孔林林、刘成虎、李新富、高杰、郑奕华、钟恩粦荣获“十佳最美公交人”称号,653线、M345线、M355线、M472线、会展地铁接驳专线、603线、M246线、M331线、M351线、M376线(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则获评“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

超150万张选票向“平凡之星”致敬

自从2013年,宝安日报社与深圳西部公汽共同举办了深圳宝安区首届西部“公交双十佳”评选活动以来,表彰了一批又一批表现优异的公交人,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在城市公交体系高效有序运转的背后,是每一位公交人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

今年,“公交双十佳”评选活动已经走到了第八个年头,宝安区第八届西部“公交双十佳”评选活动于8月初开始启动,主办方经过1个月时间,对近6300名司乘、修理人员以及180条线路进行初选,与西部公汽日常工作考察相结合,9月22日,“最美公交人”40强及“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15强候选线路出炉。随后,广大市民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信、微博、电话踊跃投票。截至9月26日晚12点,主办方共收到1520595张“双十佳”选票。其中,“十佳最美公交人”评选共收到1009494张票数,“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评选共收到511101张票数,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最终,来自深圳西部公汽的官文志、陈莉、宫庆德、黎华明、孔林林、刘成虎、李新富、高杰、郑奕华、钟恩粦荣获“十佳最美公交人”称号,653线、M345线、M355线、M472线、会展地铁接驳专线、603线、M246线、M331线、M351线、M376线(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则获评“十佳市民满意公交线路”。

“疫”往无前担当不忘公交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西部公汽各分公司收到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假日期间公交行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按照“早、快、严”的原则报告、跟踪各车队防疫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制作横幅、宣传单、海报等多种形式,提高各基层员工和乘车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许多公交人更主动到前线,对各场站进行全面消毒,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为配合宝安区各交通检疫站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西部公汽分公司立即抽调工作人员,到交通检疫站现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当前,公交服务有温度。为保障疫情期间公交服务不受影响,西部公汽积极开展线上驾乘人员文明服务专项业务培训,一方面要求司乘人员认真落实向乘客劝导配合佩戴口罩乘车,劝导乘客出行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另一方面宣导乘客出行扫码查询线路拥挤度,耐心解释疫情期间压缩服务班次发车间隔过长等情况。

共建文明城市西部公汽在行动

西部公汽航城车队一名驾驶员在执行营运任务时,发现路边有个井盖移位,他立刻向乘客说明情况,得到乘客的同意后,他把车辆安全停靠,花了好几分钟才将上百斤的井盖搬回原处……西部公汽各车队和食堂等公共场所粘贴着“践行光盘行动”的宣传版画,提醒员工养成崇尚勤俭的好习惯,从驾驶员、乘务员、修理工到管理人员,全员行动,带头做文明餐饮的践行者……为落实公司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部署,西部公汽稽查大队组织开展了季度交叉检查行动,助力提升安全行车秩序,助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文迎检工作。稽查范围覆盖所有重点区域路段,稽查内容覆盖安全生产、营运秩序、车厢服务、票款票务、车容车貌等方面。

今年,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西部公汽公交人用实际行动有效落实了创文迎检工作部署,持续优化提升乘车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据悉,西部公汽今年加强线网优化,降低与轨道同质化线路,加强地铁公交接驳服务。同时,加强运营调度优化,开展大小车的联排,平峰期用小车,高峰期用大车,做到全天各类型车辆合理利用。在加强乘车舒适度方面,西部公汽新购置了88台全自动的无障碍升降设备,它可以方便轮椅直接从站台输送到车厢,目前设施分布在52条线路,每条线路实现了一台或者多台。同时,部分新车型装有USB充电接口,方便乘客手机电量不足时充电。

宝安日报记者 郑思韵 通讯员 李素伟 郑桂玲 李辉/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