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正式启动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宝安区政府特别支持的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于近日正式启动;该大赛以“互联工业·赋能赋智”为主题,分设算法赛道与特色应用赛道,旨在培养工业大数据发展生态。

◆特色应用赛道主要服务宝安产业

“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特色应用赛道”主要聚焦宝安区电子信息、电气机械、装备制造、橡胶注塑等重点产业,面向全国开放征集一批能够解决制造业实际问题、可落地、可复制推广的工业大数据相关创新产品或解决方案,优胜队伍将有机会获得宝安区落户相关配套支持,以及商业化对接推广机会。

特色应用竞赛分初赛、初审、决赛答辩、颁奖仪式、宣传发布等环节,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统一评审,通过评审的入围项目将在宝安进行决赛答辩和活动颁奖。征集方向包括重点行业:电子信息制造(电子电路、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电气机械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家用电器等)、装备制造(激光装备制造、模具制造等专用设备,机床制造等通用设备)等;重点领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制造业企业研发、生产、制造、管理、后服务等工业场景的融合应用,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资源管理、商业运营等效率,或为产业链上游广大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能、获取订单的产品或解决方案;竞赛方式: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创新解决方案或产品,以商业计划书的方式展示工业大数据相关产品或解决方案,题目自拟。

大赛主要考察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商业性和社会效益等,其中创新性是指项目设计新颖,具备一定先进性,而且在应用模式、技术及市场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实用性是指项目设计合理,能够满足行业具体应用场景需求,有相关成果落地经验,能够为企业创造积极价值;商业性是指项目商业前景广泛,综合市场需求、商业模式、效用效益等方面分析,项目能为企业创造可观的成效,具有一定商业化价值;社会效益是指项目示范效益,项目能为产业、上下游或其他行业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可作为示范项目大规模推广。

◆优胜队伍可获宝安多个大礼包

这次竞赛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合法、无不良记录的企业,或遵纪守法的个人、团队均可参赛,参赛项目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创新、产品、技术及专利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必须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参赛相关信息,注明题目名称、参赛人员姓名、工作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大赛自愿报名、公开竞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赛道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同时设置最具社会效益奖、最具商业价值奖等若干特色奖项各1个。一等奖奖金8万元,二等奖奖金5万元,三等奖奖金3万元,最具商业价值奖奖金1万元,最具社会效益奖奖金1万元,最具成长潜力奖奖金1000元。获奖团队还将可获得宝安区的特别支持:一是落户配套支持:表现优异的团队在宝安区注册企业并生产经营,根据深圳及宝安区现行人才落户政策给予相关配套支持;二是市场推广:产品成熟的团队有机会入选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资源池,获得宣传推广及与大族激光、欣旺达、银宝山新、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洲明科技、双翼科技、艾美特、伟创力等区内龙头企业商业化对接机会;三是更多机会:优胜选手可获得与国内工业互联网大咖学习交流机会或在合作企业的实习工作机会。

大赛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1月9日24:00止;初审时间为11月18日,大赛组委会组织初选,评选出入围项目参加决赛。11月28日(初定),在深圳宝安区进行决赛答辩,评审专家评选出获奖项目。通过访问工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http://www.industrial-bigdata.com可进行注册并报名。若有疑问,可邮件咨询:industrial-bigdata@caict.ac.cn。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