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以罚促管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首日罚款20宗!

燕罗执法人员开具垃圾分类罚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钟李兰 李上平 文/图)转眼到了10月份的垃圾分类集中执法阶段,深圳城管正式开始以罚促管。截至10月9日,燕罗街道已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69份,立案处罚20宗,其中一宗拟处罚5万元,共计罚款金额近6万元,以罚促管推进《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得到真正落实,坚决贯彻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

一天立案处罚20宗

10月9日,燕罗街道执法人员检查洪桥头社区某餐具消毒公司垃圾箱时发现,有不少湿垃圾被投进干垃圾桶,部分湿垃圾桶里还能翻出塑料袋,事实证明该企业未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据悉,该公司与不少餐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负责清洁、封装餐饮用具。但不少餐饮企业在收拾餐具时没有及时清理里面的厨余垃圾,并由该消毒公司一并拉回处理,过程中忽视了垃圾分类工作。

燕罗街道执法人员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一款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序号1规定,拟依法对该公司行政处罚5万元。

除分类投放外,燕罗街道瞄准分类垃圾箱设置开展执法。塘下涌社区一电子厂将饭堂承包给了某餐饮企业,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饭堂仅设置了厨余垃圾桶,并未按照规定摆放其他类垃圾桶,便依法立案查处,拟处以5000元罚款。

截至10月9日,燕罗街道已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69份,仅当天就立案处罚20宗,共计罚款金额近6万元。

用专业和耐心引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

据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燕罗街道严格按照市区相关部署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对辖区所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收运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坚持以罚促管,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于社会各企业、广大市民而言都是“新事物”,特别是进入集中执法阶段后,许多市民还有些不理解。燕罗执法队对执法对象进行分类整理,并对文明执法、取证要点规范、执法文书规范填写、逾期不整改的认定等问题进行专门讲解和现场演练,在调查取证、文书开具上精益求精,用专业和耐心争取市民的理解,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此外,燕罗执法队“抓典型,严处罚”,加大对商场、企业、学校、城中村、工业园区、医院、社区、超市、酒店等点位的垃圾分类巡查和执法力度,做到“执法一起,普法一片”。

“我们将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个环节的执法工作,并将继续本着先教育后处罚的原则,对经过多次教育引导仍不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单位及个人,将严格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处罚并进行曝光。”燕罗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12月之后的常态化执法阶段,将把垃圾分类执法巡查纳入市容巡查员巡查范围,并开展不定期针对性执法,进一步强化各主体的责任落实,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