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区激光产业链新增平台,打造激光特色产业高地

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揭牌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茂坤 陈家淇 昌建文/图)继2019年5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落户宝安新桥后,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新增平台。10月14日下午,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宣告成立,揭牌仪式在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旨在进一步打造宝安区激光产业链,促进宝安激光技术发展和交流。

以激光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2019年,深圳激光产业的规模达26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25%,逐步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体系。作为激光设备生产、应用的主要基地,深圳聚集了激光产业上、中游企业300多家。而宝安区从研发、生产、配套到整机生产,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当天成立的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旨在团结辖区激光行业内上、中、下游的优质企业,参与产业链技术发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应用等规划工作,为促进激光产业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产权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构建合作共赢的激光生态圈,推动辖区激光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

2019年5月,首届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分会(论坛)在新桥举行,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落户新桥,深圳激光谷启动建设。以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为基础搭建招商运营服务平台,依托创鑫激光、百超迪能激光两大龙头企业,新桥街道不断集聚上下游激光企业,完善激光产业链,引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打造激光特色产业高地。

记者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激光谷一期已经初具规模,柠檬光子、东赢激光等8家优质激光企业已进驻投产,辖区现有激光类企业超过70家。接下来,新桥街道将持续推动二期、三期,建设标志性的激光总部研发大楼、激光工艺博物馆、激光技术公共实习基地、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该街道将利用3年至5年时间把深圳激光谷建成产业链集聚的激光应用产业园区;10年内建成产业链齐全的全球技术领先的激光装备研发与应用产业集聚区。

激光企业已成为新桥街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新桥街道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努力把新桥打造成为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集聚的洼地、投资创业的腹地。在7月底的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上,新桥街道拿出全区最多的产业空间670万平方米,对接引进优质产业项目。

“我们承诺,只要是好的企业、好的产业项目,新桥一定有你们的位置!”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在会上当起了招商专员,呼吁各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多为深圳发声,为新桥激光产业未来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牵线搭桥。他同时表态,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为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双区驱动”贡献新桥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