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健康燕罗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谢艳华 黄鹏辉)杏叶落宝安,药香飘燕罗,草药便民生,中医进党群。

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精髓,燕罗街道在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医药健康文化风。在丹枫金秋到来之时,9月22日,该街道联合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分院燕罗社区医院组织开展“庆双节送关怀中医服务老党员”系列活动,为全街道老党员、老同志开辟“中医服务专线”,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医养结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建设健康燕罗。

本次关怀活动将持续一周,各社区参与,为街道老党员送上中医体质辩识、拔罐、艾灸盒灸、中药封包、穴位贴敷、中药离子导入等中医健康服务,为老党员普及在当下节气如何进行有效的调理、保健及养生等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知识。街道还专门组织医务力量,为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的老党员实行送医上门,为老年群体提供健康分析、疾病诊断、疾病治疗、饮食建议、运动指导等医疗服务及健康宣教指导。体验了中医推拿与穴位按摩的老党员纷纷表示,经过专业中医师的按摩与推拿后,瞬间感觉整个人都轻松多了,参与本次活动大大提升了中医健康保健意识,同时也学到了新的保健养生方法。

据介绍,燕罗街道自2019年引进宝安中医院集团起,全力推进颐年社康中心向社区医院升级转型,先后建成全市首家中医医养结合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中医医养融合医院——燕罗社区医院,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与此同时,燕罗街道同步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活动,坚定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建设健康燕罗。

燕罗街道充分发挥燕罗社区医院专业团队力量,协助师资推选、组建讲师团、编写学习资料、指导中医文化展示设计等。街道联动各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燕罗社区医院组建一支燕罗街道中医药健康服务公益队伍,为辖区居民常态化开展燕罗街道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统活动。街道将中医理疗服务融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将中医健康课程融合“社区教育”项目,组织开展中医巡回义诊、中医科普讲座和中医手工制作等活动27场,普及中医药特色饮食起居、运动健康、中药辨识、香囊制作等中医文化知识,为近千名居民群众提供养生保健咨询、推拿、针灸等服务。燕罗街道还利用“深圳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有机连接街道114个党支部、1169名党员和广大居民群众,上线传统国学功法——《八段锦》“云”课程8次课,广大党员群众扫码即可参加网络视频教学。面向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养生八段锦》教学视频光碟和教学画册,满足老年群体学习需求。大大营造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街道浓厚中医氛围,逐步将中医药健康文化扎根老百姓心中。

为坚定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燕罗街道还同步打造“红色杏林”互动体检站,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角或国医文化长廊、科普宣教和观赏休闲等小型中草药园,常态化定期开展中医健康讲座、中医义诊。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