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早”前置工作法 游刃有余打“补丁”

新安街道海裕社区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新路径,梳理数据早预判、整合力量早预备、紧盯周期早预防

海裕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讲解工作安排。

核心提示

近日,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工作站联合翻身派岀所、网格巡查中队,针对近期在巡查时发现的出租屋、“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疑似住人)、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和充电或拆卸电池室内充电的业主房东、经营负责人,集中召开消防安全约谈警示会。这是该社区提早部署,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神经末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如何从社区入手,将城市治理的宏观战略落实到微观单元?这是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难题。

进入新时代,宝安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社区也从源头出发,积极寻找破题路径。2019年10月,海裕社区党委按照区、街道的工作部署及现代化社区治理框架,在“党委领导·横联纵合”现代化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率先探索“三早”前置工作法:梳理数据早预判、整合力量早预备、紧盯周期早预防,变事后被动应对的“水来土掩”为事前主动作为的“筑渠引水”,从源头及时为社区工作打上“补丁”。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该社区尝到了“甜头”,迈出了基层高效治理更加有力的步伐。

由事后被动应对到事前主动作为

在人力资源十分紧缺和工作事务繁杂的背景下,社区工作“小马拉大车”的困境客观存在。海裕社区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8.3万人,现有社区专职工作人员37名,每名专职工作人员平均服务人口2240人。

“以前大家只会‘埋头苦干’,不懂‘抬头看路’,社区工作中的很多数据信息其实没有得到有效应用,没有结合以往的案例进行全面、透彻分析,对可能或将要发生的事情缺乏先知先觉,更不用说前期谋划。”海裕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梁金兴表示,如此一来,往往是事到临头被动工作、仓促应对,工作精细度和精准度不够,疲于奔命,居民群众满意度也难以提升。

何以破局?唯有改革!梁金兴介绍,“三早”前置工作法的主要思路是通过打捞尘封和沉没的资源,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利用,并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变事后被动应对为事前主动作为,及时为社区工作打上“补丁”。基本是以一年为一个时间周期,通过应用数据预判、整合力量预备、紧盯周期预防三个环节,环环相扣、首尾相连,形成工作闭环,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实现“终端服务”和“末梢治理”的针对性和常态化。

梳理数据早预判有的放矢精准布局

“三早”前置工作法的第一环是“梳理数据早预判”,是前提。根据数据信息分析,针对事物异常发展的走势进行判断。

一方面,从事物发展的源头进行预判,如社区网格在居民信息采集过程中,发现家庭、婚姻矛盾和劳资、契约纠纷等异常苗头及各类居家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从事物发展的周期进行预判,如社区职能部门根据以往的工作轨迹涉及的时间节点和数量、规模,从中梳理出带有区域性、季节性、群体性、规律性等共性线索,有的放矢预设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

“把数据信息转化为实用价值,从而提前精准布局,找准工作着力点。”海裕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刘耀能介绍,这一工作思路运用在安全监管领域,发挥出明显作用。工作人员通过查阅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的工作台账,对8宗火警警情发生的区域、时间、规模、原因进行分析,发现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时间主要为夏天用电高峰期,区域集中在出租屋和“三小”场所,规模几乎都是小微事故,原因则主要是电线老化、私拉乱接和超负荷用电。

通过准确的预判,海裕社区将82区城中村定为火灾高风险区域,将用电隐患列为重点整治项目。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前,组织了火灾高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所有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的电动车室内充电、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违规电器等火灾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治。截至2020年8月,辖区内有效火警警情3宗,同比下降62.5%,

整合力量早预备形成治理强大合力

“三早”前置工作法的第二环是“整合力量早预备”,是核心。早预备,是根据预设工作目标和内容,按照实际需要进行准备。整合力量,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整合。

“社区本身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落实预设工作的主体责任,指导各相关部门,并动员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等各类社会力量,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做到用时有备。”海裕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魏剑锋介绍,社区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就运用这一工作法,实现了各部门、各群体间的协同合作。

针对上年度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有339例心血管病、135例糖尿病、98例骨质疏松问题,海裕社区与宝医集团联合创立了“四方联动”健康服务模式。由社区党委担主责,承担统筹协调、管理服务职能;宝医集团为主导,提供专业设施和专业人才支持;社康中心为主力,开展疾病筛查和精细化、专业化健康服务;物业企业为主体,发动居民参与体检,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家庭病床、居家护理,组织社工、义工为有需要的慢性病、特殊重点老人提供人文关怀。

“通过多方力量参与,给老年人做体检,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便能提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普及、提供就诊和照护等服务。”海裕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周惠尔介绍,在此基础上,社区还组建了全专护团队(社康全科、医院专科、专业护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紧盯周期早预防社区工作忙而不乱

“三早”前置工作法的第三环是“紧盯周期早预防”,是关键。一是紧盯预设工作的带有区域性、群体性事件的数量、规模,如住宅小区的物业纠纷群体事件,集结足够应对的部门和人力,对症“下药”、靶向“医疗”;二是紧盯预设工作的带有季节性、周期性事件的时间节点,如针对夏季用电高峰之前的火灾隐患,至少提前一个月介入整治,防患于未然,做到忙而不乱。

此前,海裕社区对上年度发生的37宗民事纠纷进行梳理归类,发现家庭矛盾和婚姻矛盾多与心理因素相关;劳资纠纷和契约纠纷多发于春节之前,且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对此,海裕社区成立了由社区调解为责任主体,网格综管、心理咨询、文化宣传为辅助力量的预防矛盾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针对性预防。

“根据社区梳理的家庭和婚姻矛盾苗头,我们提前介入谈心谈话、心理辅导。”驻海裕社区心理咨询师杨清泉坦言,如此一来,矛盾在发生之前便得到预防、缓解。针对劳资和契约纠纷,社区文化宣传组集中在春节前两个月内,深入4个商业园区,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以《劳动法》《合同法》为主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经营主体与员工的法治意识。截至2020年8月,辖区民事纠纷同比下降64.9%。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梁金兴表示,海裕社区将继续在实践中对“三早”前置工作法进行优化和延伸,构建起闭环工作体系并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提升,以最大化利用数据信息,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让“小事不出社区”,为宝安扎实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裕经验”。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古清明 王星源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