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固戍海滨市场“大变身”获市民点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都广婷)近日,走进西乡街道固戍海滨市场,防疫简洁有效、地面清爽干净、功能分区清晰、宣传氛围浓厚、买卖热情有序。“这个市场变化太大了,现在买菜跟逛超市一样”,正在买菜的李大爷对市场改造后带来的便利连连点赞。

改造前的固戍海滨市场

据了解,改造前的固戍海滨市场2008年建成开业,运行多年来因设备设施不足,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灯光不足,通风效果不好,地面积水严重,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固戍海滨市场蔬菜档口经营了十年的张大姐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做生意的,包括来逛市场的人都是穿雨鞋才敢进来”。

2019年10月,西乡街道开始对固戍海滨市场包括停车场在内的7515平方米的整体空间进行升级改造。如今的固戍海滨市场焕然一新:市场建立了信息透明、交易公平、计量检测等基础体系;主通道张贴创文宣传、预防食物中毒、拒食野味的宣传物料,天花板设有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文化宣传画;每个档口都设置有洗手设施,方便商户及时清理卫生、保持档面干净;市场入口设有便民服务区,配备有雨伞、应急药物等便民物品,还设有公平秤,方便市民随时复秤,同时升级改造后的固戍海滨市场还配备了洗手间并完善了相关指示标志方便群众的不时之需。

改造后的固戍海滨市场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变,市场在日常管理上也下足了功夫。固戍海滨市场负责人麦振华告诉记者:“我们市场现在实行责任制分包管理,每一个工作人员负责一个片区,对每个档口的卫生跟菜品的摆放实行精细化管理。市场内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并聘请专业的清洁公司,每个星期进行两次大扫除和消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固戍海滨市场表现的同样出色。市场入口设有红外线测温仪,进入市场内购物的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体温达标方可进入市场。据介绍,固戍海滨市场共有3个冻库,检查冻库严格按照“三全”原则,“我们每周会对市场内的商户进行核酸检测”,西乡市监所熊凡智表示:“市场内还设置有快检室,并有专人进行专门检测。每天会对市场的蔬菜、水产品、肉制品检测约20批次,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就销毁处理”。市场内熟食档为全封闭设置,均配备有独立空调,可以保持熟食档专间干净卫生,防止蚊虫进入。熟食档内操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及手套,以保持熟食卫生健康。此外,熟食档外还设置有对讲器,市民在购买熟食时可以通过对讲器与商户进行沟通购买。水产档档主熊大哥坦言:“现在的市场人气也旺了,我们在这站一天都不觉得累,他们买的放心,我们卖的也开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