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四全措施”构筑旅业防疫样本模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蔡佩英 蔡舒雅)为打好打赢旅业防疫和复工“两手战”,松岗街道突出“全、快、准、实”四字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细致服务,创新运用“四全措施”,探索出旅业防疫和复工新路子。

全面覆盖,全域“立体式”纳管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松岗街道就组织部署旅业防疫,打破原来行业管理壁垒,落实“属地全兜底”,将原来由区文旅部门主管的2家星级酒店、市场监督主管的102家普通酒店、公安部门主管的68家出租屋旅馆等共172家旅业统一全纳管。发挥属地统筹优势,街道指定文产办(设在党建服务中心)统筹协调,成立旅业专责小组,经济科技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协同配合,辖区13个社区统筹联动,地毯式全面普查摸排,点对点上门指导旅业场所做好防疫工作。

快速响应,全速“规范化”管理

突出制度层面规范指引,早在2月20日率先印发《松岗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旅业防控工作方案》《松岗街道旅业疫情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第一版)》两份文件,所有开业旅业第一时间签署防疫主体责任承诺书,落实防疫工作规范和指引。社区负责纳入“三位一体”,严格按照流程和规范做好防疫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旅业专责小组快速响应调整工作方法,先后针对湖北武汉、黑龙江、吉林、北京、新疆、大连、陆丰等不同时期的中高风险区域,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截至目前,累计排查人员6300多人,完成中高风险地区入住旅客核酸检测572人。

精准施策,全程“一张表”监管

松岗街道注重优化流程,将旅业核查的行程轨迹、健康码、政策信息、个人承诺等浓缩到“一张表”,对旅业防疫网格实施“一张表”管理。旅客入住前在旅业负责人监督下先行填表,旅业专责小组每天线上汇总各旅业收集的“一张表”并对旅客进行分类管理。对于14天内从高风险地区来的旅客,在抵达松岗酒店时就由旅业联系社区安排专车立即送到集中隔离酒店,当天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对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一律转移至街道防疫定点酒店进行医学观察。对于14天内从中风险地区来人,当天安排核酸检测并在酒店完成14天居家隔离,同时根据入住旅业所在社区、来深时间地点等情况,转介到所在社区当天开展“三位一体”核查。对于没有去过疫区且体温正常的旅客安排入住,其本人的“一张表”由酒店代为监管。

实时在线,全天“24小时”服务

松岗旅业专责小组实行动态巡查,为旅业经营者和旅客全程提供贴心服务。通过走访点对点指导服务,印发督查报告,指导防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旅业场所建立疫情台账;旅业单位针对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等因素的入住旅客实时报送“一张表”,旅业专责小组负责人在旅业工作微信群轮流值守,24小时在线为经营人员答疑解难。旅业专责小组还大力开展献爱心活动,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失业的长租旅客,送上方便面、保温杯等生活物资,配合有困难旅业场所协调购买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测温枪等,帮组旅业单位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复工达产。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