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开展道路“地下体检”排查地面坍塌隐患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黄海瑶)福海街道利用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车载三维探地雷达设备和检测技术,开展道路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检测,为辖区主干道作“地下体检”,及早发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9月16日深夜,一辆雷达车来回行驶在宝安区福海街道建安路、和沙路上,车辆尾部还牵引着一副约与一个车道等宽的设备,亮着警示灯,车后窗玻璃位置设置了显眼的警示条以及“雷达检测注意避让”字样。负责实施该项检测项目的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小湖介绍:“车尾拖着的就是三维探地雷达,通过雷达扫描、探测数据回传、智能系统数据分析等程序,地下空洞、脱空等这些地面坍塌隐患可以及时被发现,它的危害程度、具体位置等信息都可以掌握。”当晚,总计检测发现18个空洞和脱空。对于检测发现的隐患,检测人员将进行再次验证,并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及措施,便于道路主管部门或应急管理部门预防和治理。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地下空间的利用越来越广泛,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老化破损、工程施工不当、暴雨冲刷、道路荷载过大等因素,都极易引发地面坍塌灾害,严重威胁交通秩序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5月21日晚20时许,位于福海街道福侨花园旁宝安大道路面就曾出现一处面积约6平方米的地面下沉,下沉最大深度8厘米。经有关部门紧急排查,隐患处只是轻度局部地面下沉,没有出现坍塌的空洞,主要是由于道路下方回填土不密实导致。道路管养单位及时进行了处置修复,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地面坍塌隐患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福海街道重在防患于未然,每年积极争取经费开展道路地面坍塌隐患检测,防范地面坍塌事故发生,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开始我们街道就开展了这项检测,采用雷达检测技术,无需封路,不影响交通,检测效率很高。今年计划检测的道路有建安路、和沙路、万里路等3条主干道,检测道路总长度约30公里。”福海街道地防办负责人胡志峰介绍说。同时,胡志峰也坦言,目前市场检测费用较高,每公里检测费超过1.3万元,且以作业区域单程计费,例如,要对总长1公里的双向四车道路面进行全覆盖检测,其计费检测长度至少为4公里。受资金的制约,福海街道暂时不可能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道路检测,而只能优先考虑交通主干道、人口密集区域路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