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批14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揭牌

区慈善会应急救护公益慈善项目同时启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刘小利 傅文丽)9月19日上午,宝安区首批14个社区红十字工作站揭牌暨区慈善会应急救护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在宝安区中心医院福中福社康中心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孙硕鹏,广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李何荣,深圳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吴以环,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英姬、宝安区副区长李懿和宝安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副市长吴以环为宝安区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区慈善会宣布区应急救护公益慈善项目正式启动,为交警大队铁骑捐赠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10台。

据介绍,宝安区首批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分别为布心、新乐、蚝业、南昌、桃园、鹤洲、黄田、沙一、和一、塘尾、怀德、罗租、水田、罗田等14个社区。社区红十字工作站主要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宗旨,传播红十字理念、精神,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健康教育的培训普及;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活动。

宝安区副区长李懿表示,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坚持实施民生优先战略,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统筹全区各方卫生健康资源,全方位推进宝安健康共同体建设。

在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宝安区先行先试,将人道传播和生命教育的红十字工作纳入“健康宝安”建设工作,逐步建立了“区—街道—社区—基层单位”四级红十字会网络,结合健康共同体和健康社区建设经验,开展了应急救护进社区、无偿献血进社区、关爱行动进社区等一系列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活动。特别是在社会急救培训方面,宝安区坚持“健康宝安,急救先行”理念,率先提出构建“5分钟社会救援圈”,仅3年时间培训社会急救员超过16万人,安装AED535台,20余名学员在不同场合成功救人,全区旁观者心肺复苏实施率由2017年的5%提升至目前的19.13%,出院存活率达5.74%,在国内遥遥领先。

李懿指出,宝安区慈善会作为公益组织,充分履职尽责,积极发动社会资源,在创立公益项目上下功夫,有效地为区委区政府减负。这次设立的“应急救护公益慈善基金”有力地突破了筹资瓶颈,为助力“宝安5分钟社会救援圈”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懿强调,今后,宝安区将以社区红十字工作站作为“强基工程”,积极探索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红十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人道服务,全方位的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作出宝安应有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孙硕鹏一行参观了福中福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并鼓励社区志愿者把“社区红十字工作站”作为阵地和平台,成为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和理念的窗口、志愿者参与救护实践活动的平台,为构建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创建“健康中国”的深圳先行示范,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