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当故事主角 坚守初心传递正能量

区总工会举办“40年,我们一起走过”宝安产业工人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朗诵分享会。

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比赛特等奖获得者表达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专业老师对征文比赛部分作品进行声情并茂的朗诵。

“2011年3月,那是一个明媚的春日,背上简单的行囊,坐上大巴,我独自一人,来到了深圳。这是我头一回来深圳,一来便再没有离开,眨眼将近10年……”“随着打工潮盛行,我带着对大学殿堂的憧憬和遗憾,从一名在校生辗转来到深圳。从此,我踏上了打工之路……”9月19日下午,从区工人(职工)服务中心传来阵阵深情的朗诵声。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现40年来宝安产业工人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感人故事,区总工会举办了以“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为主题的产业工人征文比赛。当天的颁奖典礼暨朗诵分享会,为此次比赛画上圆满句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出席活动并致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世斌、副主席莫键华,各街道总工会主席、征文比赛获奖选手及评委,部分企业工会主席、职工读书社社员参加活动。

征文比赛掀起全区产业工人参与热潮

40年风雨兼程,宝安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崛起,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这离不开一代代宝安人的不懈奋斗,尤其离不开广大产业工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离开家乡来到深圳、宝安奋斗打拼,发扬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以及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与宝安共成长、共奋进,在深圳以及宝安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书写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卷。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现40年来宝安产业工人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感人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产业工人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宝安的新篇章,区总工会以“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为主题,面向全区产业工人举办了征文比赛。

自7月27日比赛开展以来,全区产业工人热烈响应,踊跃投稿,收到作品263篇。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出获奖作品30篇。“宝安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还开通了“最佳人气奖”网络投票,超3万人次参与。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朗诵分享会上,获奖选手现场接受颁奖。

欧瑞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征文比赛作品整体质量高,都是来源于生产生活的一线,脱胎于各行各业的真实故事,有的是在流水线上、有的是在车床模具上、有的是在实验室中,读来既感同身受,又催人奋进,给人启发。”

用平凡的文字讲述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来自深圳安科公司的莫怡宝乘特区东风扬帆世界舞台,通过不断奋斗,从“寄人篱下”到搬进“人才房”,所在企业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高精尖医疗设备让深圳制造走向世界;来自古河电工的梁婷雕琢“深圳品质”,为梦想出征,从一名流水线上的普通员工成长为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深圳争光的“明星”;从一线工人到企业家华丽转型的顺丰速运的阮六龙、在宝安收获友情爱情亲情的艾美特公司的林建斌……

这些参赛作品围绕主题,通过个人亲历见证、所见所闻、真实记录等,描绘了普通劳动者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的励志感人故事,讴歌了产业工人在宝安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建功立业的奋斗历程,用平凡的文字讲述了不平凡的故事,用不平凡的故事展示了更不平凡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现了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以及宝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传递着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

“和在深圳的许多普通劳动者一样,我之所以能在深圳有成长、有收获,是因为坚持梦想和努力奋斗。非常感谢区总工会为我们提供讲述心声、分享故事的舞台,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故事的主角。”来自古河电工的梁婷提交的作品《我在深圳》获得此次比赛的特等奖。颁奖典礼暨朗诵分享会上,她表达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此次征文比赛评委代表、宝安日报总编辑助理郑礼军对参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这些作品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既回顾了那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又汇聚起宝安再出发的磅礴伟力。一个个故事,一句句心声,十分真实感人,让这座城市有了温度、有了性格、有了精神、有了传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新的动人篇章

据介绍,此次征文比赛评审结束后,区总工会在“宝安工会”微信公众号和《宝安日报》上均开设了专栏,刊登优秀征文作品,在全区广大产业工人中引起强烈共鸣,他们坦言从这些文字中重温了曾经的奋斗历程,获得了前进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方向。“这些作品里的故事,有辛苦创业打拼的,有一家人共同奋斗的,有欢笑,也有泪水,充了正能量,值得学习。”一位产业工人在读了作品后发出感慨。

在颁奖典礼暨朗诵分享会上,专业老师还对征文比赛特等奖作品《我在深圳》《我的故事,春天的故事》和一等奖作品《宝安有情》《我在深圳的寻梦故事》等进行声情并茂的朗诵,回顾了宝安产业工人40年来的精彩奋斗经历,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不忘来时路,砥砺向前行。欧瑞志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勉励他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本职、再创佳绩。他表示,通过此次征文比赛,发现了很多职工文学人才和写作达人,而他们只是宝安270万产业工人中的一小部分。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继续以不同的活动形式发掘更多优秀产业工人,讲好产业工人的动人故事。希望全区广大职工从这些优秀作品和感人故事中感受到内藏的强大正能量,继续坚定艰苦奋斗的初心,带动身边的职工朋友一起继续奋斗向前,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努力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的动人篇章。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媛 王詠琴 邱东旭 文/图

■短评

追梦宝安

奋斗无悔

平凡的工人、平凡的岗位、平凡的文字,却讲述着绚丽多彩的成长故事,描绘出奔跑追梦的拼搏画面。宝安劳动者用实践证明,有梦想、有激情、有奋斗,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不敢想象的奇迹总能成为现实。

最是奋斗动人心。40年来,一代代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与宝安同进步、共成长,他们参与、见证了宝安的华丽蜕变,也在宝安获得丰厚回报、找到最好归宿。他们是这片发展热土的主人翁,自然能用心讲好发自肺腑的奋斗故事,从普通工人的视角呈现出宝安的变迁历程。这些无疑是最真实、最淳朴、最感人的故事,既充分展现劳动之美、奋斗之情,又散发着积极向上的人格魅力。他们的故事朴实无华,让我们重新认识劳动的价值,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和崇高,从而满怀信心、焕发斗志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在这片成就梦想的土地上,劳动者正以对宝安的热爱、对岗位的奉献,挥洒汗水谱写一曲动听的劳动之歌。我们要向这群“最美奋斗者”看齐,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干热情,努力书写湾区宝安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