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

乐孝芬清洗餐具,滤干厨余垃圾放进家里的厨余垃圾桶。

在不大的厨房里,并排摆放着两个垃圾桶,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乐孝芬在阳台上整理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将纸箱铺开压平后进行回收。

饭后,乐孝芬将垃圾按类别投放至小区分类垃圾投放站。

乐孝芬引导前来丢垃圾的居民对垃圾分类以后再投放。

在乐孝芬的引导下,小区居民自觉将厨余垃圾去袋投放进厨余垃圾箱。

扫一扫知道更多乐姐怎么垃圾分类。

乐孝芬是宝安区绿宝宝垃圾分类指导中心派驻在航城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宝安工作、生活已近20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乐姐”。说到乐姐与垃圾分类结下的“不解之缘”,那就要从2016年说起。彼时,乐姐刚刚加入“绿宝宝”这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民间公益组织。从那时起,乐姐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垃圾分类方法,很快成为了业务骨干,变身为名副其实的“垃圾分类达人”。

在乐姐家不大的厨房里,并排摆放着两个垃圾桶,分别用于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厨房里最容易产生这两类垃圾,一般做饭时我就随手分类了。”乐姐边说边手脚麻利地将包装食材的保鲜膜投入“其他垃圾”垃圾桶内。清洗、切菜、起锅、翻炒、装盘,一餐美食很快上桌,而期间产生的垃圾也被按部就班地分类投放。“厨余垃圾一定要沥干水后再投放,而喝完饮料也要洗干净瓶子再分类。”乐姐细心地将水槽内的垃圾篓拎起滤干,又将饮料瓶洗净捏瘪放入摆放在自家阳台上的可回收箱内。“喏,你看,今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有251克,根据每人每天0.1公斤的厨余垃圾产生量,我家算是合格的。”乐姐指着自备电子秤上显示的数字骄傲地说,“家里人个个都被我‘带上道’了,老公、儿子现在也都很会分类。”

除了本职工作外,乐姐还是一位热心肠的“红马甲”,时不时会去周边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每当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守候在垃圾箱旁的乐姐都会凑上去帮忙,看他们分类是否出错,帮他们及时纠正,还为他们耐心科普垃圾分类方法。“垃圾分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和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只要大家从现在一起行动起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相信宝安会更加绿色宜居环保。”乐姐动情地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