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行示范”标准落实宝安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大事,又是生态文明建设要事。宝安作为一个辖区总面积达397平方公里、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500万人的大城区,垃圾分类做好与否,已成为事关宝安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

早在去年9月19日,宝安就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签订了《共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协议》,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区覆盖。截至今年8月上旬,宝安日均清运处理垃圾约6144吨(不含再生资源回收量),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全区垃圾分类分流量超过800吨/日,回收再生资源2000吨/日,资源回收利用率已达到34.5%,居全市前列。

引导形成全民参与态势

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宣传引导尤为重要。

结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宝安已组织开展10余场垃圾分类专业培训,建立了“四张图”垃圾分类逻辑体系,制定了住宅、公共机构、公共场所3大类和城中村、农贸市场、公园等13种场所垃圾投放指引,精准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宝安在“垃圾分类第一课”基础上组建了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队伍,每个街道建立一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U站,今年先后在各社区举办807场次垃圾分类微课堂,累计培训26000多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宝安第一课”线下培训218场,培训12000多人次,线上培训累计超过58万人次。

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浪潮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386个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楼层设桶、实行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公职人员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均获得明显提升。目前,全区已完成所有公共场所和1110个住宅小区、城中村的换桶、撤桶工作。

在推行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城中村和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共被纳入了项目服务范围。今年上半年,宝安相继完成了环卫一体化一期(沙井、新桥街道)和二期(新安、福永、福海街道)项目的招标工作,由环卫一体化企业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职责,为实现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提供了组织保障和资金投入。

疫情发生后,宝安551个住宅小区在4月初迅速全面恢复了定时定点现场督导工作,并建立了分类督导信息化监管系统,每日上岗督导员超过1600名,覆盖率达95%以上。截至8月上旬,全区先后开展830余场督导员培训、34.19万户次上门宣传和1813场次社区互动。

打通全链条提升垃圾运输回收处理效率

按照“垃圾物流”思维,宝安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面纳入智慧环卫监管平台,通过二维码识别、视频监控、卫星定位、车载称重、地磅核准等设施设备,试点探索了源头追溯、路线追踪、计量分析、考核评价等功能,搭建了垃圾分类信息化系统,积极探索全链条智慧监管。

餐厨垃圾向来是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宝安依托环卫一体化企业,在新桥、沙井、新安等街道探索试点城中村和沿街门店厨余(餐厨)垃圾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模式,通过向餐饮门店派发厨余垃圾桶、由环卫公司配置厨余垃圾专用收集车巡回上门收集,并在社区设置厨余垃圾暂存点,实现了餐饮门店垃圾源头精准分类、环卫公司集中暂存,并与后端运输处理企业无缝对接,打通了厨余(餐厨)垃圾分类“最前一公里”,目前全区家庭厨余垃圾分类量已达80吨/日。

宝安新成立的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公司已成为主力军之一,通过对果蔬、绿化、厨余、废旧家具精细化分类处理,每天分类减量850吨。此外,宝安已建成燕罗废旧家具和绿化垃圾处理厂、福永福凤厨余垃圾干湿分离转运站、宝城果蔬垃圾处理点等,分类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福凤厨余垃圾干湿分离转运站已投入正式运行,日均处理量已突破50吨/日,通过压榨分离和惰质化分解,已累计处理厨余垃圾约2800吨,平均减量率达55%。

率先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

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

2019年以来,宝安以“先行示范”标准全力推进分类工作,建立完善了区、街道、社区和投放管理人(物业、环卫)四级责任体系,将年度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和党群组织,督促各街道、各单位按质按量完成垃圾分类任务。

同时,宝安在10个街道各选取了一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并制定了宝安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南》和《验收标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发挥政府、企业和社区等基层治理力量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完善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全面动员辖区居民、单位、企业(商户)等积极参与,形成了以新安布心、新桥上寮等社区为代表的示范片区创建推广模式。

以布心社区为例,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火车头”的作用,紧扣“管理人”“义务人”“监督人”三个元素,通过“投放设施、宣传培训、执法督导、分类收运、处理保障”五个到位,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全流程,形成了“居民分类投放、社区分类收集、区(街道)分类运输和处理利用”的闭环体系。目前社区在10个住宅小区建设33个集中分类投放点、3个城中村建设17个集中分类投放点,覆盖12764户共计4.1万居民,为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6月,布心社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个社区范围内整体达到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居民参与率三个100%,辖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3%,高质量达成宝安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标,标志着宝安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通讯员 杨国栋/文 火星 宋璐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