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率队做客宝安日报市民热线

昨日上午,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率各部门工作人员与读者通过市民热线沟通交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雷小舟/图)8月19日上午,燕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周海峰率队做客宝安日报市民热线,18位热心市民来电为“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建设支招,现场工作人员就市民的建议以及所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与市民共同畅谈燕罗发展,呼吁广大市民携手成为“山水燕罗智造重镇门户新城”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昨日上午9时50分,热线栏目还未正式开始,就有热心市民迫不及待拿起手中的电话为燕罗支招。“地铁6号线刚刚开通,但有一个站被命名为松岗公园站,我感到很诧异。”市民张先生表示。据悉,自燕罗街道设立后,原松岗公园已划分给燕罗街道管理,公园也早已正式更名为“麒麟山公园”,张先生表示,仍用原公园名称命名新建设的地铁站,有所不妥,对市民而言还有误导的性质,会以为地铁站的位置处于松岗街道。

“地铁开通当天,全街道都对‘松岗公园站’的命名感到惊讶,街道领导也很重视。”燕罗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经与区相关部门沟通得知,地铁站更名需市相关部门审批,现街道正多方积极协调。“更名流程较为复杂,具体时间我们暂时无法确定,但我相信站名一定会得到更正。”

茅洲河的巨变是燕罗市民有目共睹的,碧道建设也深受百姓的支持。市民张小姐来电咨询,碧道建设是否规划有文娱设施,让其成为大家的“打卡地”,她说:“希望茅洲河两岸能像立新湖周边一样配套完善书吧等文化设施,碧道逛累了,能喝上一杯咖啡或是茶水,静下心来欣赏两岸美景。”燕罗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茅洲河水污染治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目前的围挡均为碧道施工段。碧道内建有清水活力平台、休闲广场、足球中心、啤酒花园等配套设施,可供市民游玩。正加紧建设的“碧道之环”建筑,可让市民俯瞰茅洲河全景,河边还建有展览馆,让市民了解茅洲河巨变的历程,共同见证水污染治理的过程。“您所建议的书吧确实能为茅洲河带来文化气息,应该也是有条件的。下来我们会与建设单位沟通,争取把民意变成现实。”

红绿灯时长设置、道路规划建设情况、返深复工补贴申请条件及流程……一个半小时,共有18位市民来电或是咨询、或是提供宝贵建议,街道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认真倾听,逐一记录,耐心解答。“市民踊跃来电,证明广大市民都在关注街道的发展,大家也能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周海峰要求,针对市民的来电要件件有回复、件件有结果。可以立即解决的,要向市民解释清楚,并加快办理;无法立即解决的,要把问题带回街道,向分管领导汇报,把民生问题落实到位,体现为民的初心。

你问我答

陈先生:之前在报纸上看到燕罗计划建设根玉大道及跨茅洲河大桥,请问项目情况及进度如何?

回复:规划根玉大道(南起松福大道,北至广田路),全长约2.0公里,规划道路(桥梁)红线宽50米,双向6车道。根玉大道沿地面敷设,与沿线道路相交;南端跨茅洲河桥与松福大道相接,全线设置公交专用道。总投资匡算8.78亿元。

目前该项目规划设计团队已就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进行了初步沟通,正在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发改委相关意见做进一步完善,成果完善后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后,报送市发改委审议。为保障该项目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初步设计方案已征求过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并作了多轮修改调整,我街道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动该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审核,以及项目建设立项审批。

胡先生:宝安作为“义工之城”,志愿氛围浓厚,我也想成为其中一员,应该跟谁联系?

回复:您可以在网上百度搜索“宝安义工”,进行义工申请,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填写相关资料(选择燕罗街道义工),然后提交资料等待审核通过,待审批通过后可拨打27212070联系燕罗街道义工联的工作人员,了解新义工培训的开展时间和地点,结合自己的时间参加。通过培训后,您就会有属于自己的义工编号,并可登录“宝安义工”了解燕罗街道辖区的义工活动,结合自己的时间和兴趣进行报名参加。

黄先生:工业大道与雄宇路交会处路口红绿灯时长设计不合理,导致每日下班高峰期南北双向车辆拥堵。

回复:该交叉路口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其东进口、西进口及南进口运行情况正常,北进口车流受交叉路口施工围挡影响难以完全放行。预计雄宇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将在9月初完成,雄宇路-塘下涌工业大道交叉路口交通运行状况将恢复正常。

方先生:燕川社区松罗路与洋涌路交界处两侧占道施工,导致该处道路交通拥堵,正在进行的是什么项目,何时可以完工?

回复:该路段为燕罗街道茅洲河周边道路品质提升项目——松罗路(沙江路-燕山大道)(一期)施工范围,主要内容包括修复机动车道及沥青罩面并划标线,提升改造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绿化景观提升,更换中央及路侧护栏及道牙,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绿化种植等,松罗路与洋涌路交界处施工将于9月完成。下来我们会要求施工方再次完善安全警示及防护装置,同时落实文明施工措施,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路面,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洪先生:近期小区都在宣传管道天然气入户,是不是一定要实施天然气入户?

回复:虽然目前城中村居民普遍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但是瓶装液化气主要是通过钢瓶和胶管输送,二者均存在一定使用寿命,尤其是普通胶管易老化开裂,存在燃气泄漏、爆燃等安全隐患。2017年底,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燃气安全治理列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城中村实现管道天然气普及率100%。目前我街道选取了8个符合安装条件的城中村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其中2个已点火通气,2个已验收待供气,4个正在实施。

陈小姐:燕罗颐年院环境优美,确实适合长辈们养老,请问应如何申请入住?

回复:凡满60周岁以上,本人自愿,符合入院条件,能适应集体生活,按时交付有关费用者,均可申请轮候入住(本地户籍老人家庭困难者优先)。颐年院每个房间入住标准为两名老人。颐年院内显眼位置设有相关宣传栏,展示有颐年院的办院性质(公办公营性质)、入住流程、收费标准等信息。市民可通过拨打电话或直接到颐年院进行了解,颐年院办公电话:29084505。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