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警方成功拦截一起婚恋交友诈骗

“跨国网友”自称寄来现金,要求支付23000元快递费

老人与骗子的聊天记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8月4日上午10时许,宝安警方成功拦截一起婚恋交友诈骗警情,为事主保住了约23000元的积蓄。

当日上午8时30分许,市民刘女士在松岗派出所一反诈骗宣传群求助称,她的母亲遭遇婚恋交友诈骗,不听家人的劝阻准备向骗子转钱,希望警方尽快上门阻止转账。接报后,松岗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专业队队长梁清、副队长庄九耀迅速赶至刘女士家中,详细了解事情经过。

原来,现年60岁的蔡女士近日在某婚恋交友网站认识了一名自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杰克。对方表示,打算退役后带女儿来中国生活。言语交谈之间,杰克还透露出欲与同是离异人士的蔡女士进一步交往的意愿。每天在聊天软件上对蔡女士嘘寒问暖,让蔡女士暖心不已。直到某天杰克称给蔡女士邮寄了一个装有一大笔退役金的箱子,想委托她帮忙接收,蔡女士欣然答应。

很快,一网名为“全球快递公司”的人添加蔡女士为好友,索要她的收件信息后,便要求蔡女士支付近23000元快递费。感到意外的蔡女士连忙联系杰克,对方表示为了共同的未来希望她先支付这笔费用。直到蔡女士询问女儿如何转账操作时,女儿刘女士才发现此事。

听完整件事,蓝马甲队员基本判定这是一起婚恋交友诈骗。然而梁清向蔡女士介绍一些案例后,她却越聊越激动拒不相信自己被骗。无奈之下,蓝马甲立即向分局反诈中心上报现场情况,请求民警支援。

接到蓝马甲求助后,民警姚晖迅速与老人通话,向她指出这场“跨国”网恋存在的明显漏洞。“一是对方从未与老人视频通话,从未表露真容,身份存疑;二是根据相关法规细则我国禁止寄递或在邮件内夹带各种货币,对方根本无法寄来现金。”姚晖解释道。

在民警与蓝马甲队员约一个半小时的联手劝阻下,蔡女士最终确认自己遭遇了“情感骗局”。蔡女士配合警方登记了诈骗分子的相关信息,同时承诺未来会谨慎交友,避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宝安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涉及转账汇款可拨打“81234567”进行咨询求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