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创文工作打出“8+10”组合拳

8个创文工作专班、10支文明督导队授旗成立,对标达标全民行动

新桥街道组建的10支文明督导队来自辖区十类志愿群体。

新桥街道8个创文工作专班授旗成立,定人定岗落实到位开展创文。

分设8个创文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与管理人,定人定岗落实到位;组建10支文明督导队,全民总动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共同参与创文。这是新桥街道有效推进各项创文工作,以战斗的姿态、必胜的决心打出的“8+10”组合拳。8月13日,新桥街道举行创文工作专班成立暨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授旗组队后迅速对标达标开展全民行动。

成立工作专班

定人定岗、对标达标、落实到位

当天,8个创文工作专班授旗成立。专班组分别设在各社区工作站和象山服务中心,专班组长由各社区和象山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在此基础上,每个专班根据社区实际划分责任格,分别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担任责任格长,做到每个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人、管理人。

据悉,8个创文工作专班将针对乱摆卖、乱堆放、乱停放、乱拉乱接、公厕整治、垃圾中转站、垃圾桶点整治、农贸市场、黄土裸露、消防安全等九大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为保证整改落实,新桥街道将实行责任格长负责制,对照创文硬件标准和软件标准,巡查整改责任格范围内的所有创文样本框点位,责任格长负责统筹落实创文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追责到人。

工作专班将做好每日创文工作巡查和及时整改落实。在巡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需形成台账。在原则上,能现场整改的问题需立即整改完毕,无法当场整改的,需以最快速度整改完毕,对巡查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清零。并且,新桥街道压实社区股份公司和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所属所管物业需严格对照创文标准对标达标,形成常态化巡查、规范化管理。工作专班建立每日早中晚创文巡查机制,推动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坚决杜绝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区域市容环境问题的反复回潮。

组建文明志愿督导队

全民行动汇聚创文合力

当天,10支文明督导队授牌成立,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包括辖区的企业家、社会组织、外来务工人员等都成为创文的“主力军”。由交通秩序志愿者、文明观察员志愿者、学校志愿者、市容环境志愿者、爱心一族、台商协会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行业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组成了10支文明督导队。

这得益于新桥街道在重视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不断推动全社会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涌现出文明观察员志愿服务队、治水提质志愿服务青年先锋队、医疗急救志愿者队、爱心一族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团体,他们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为政府分忧解难,实实在在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此之前,为加强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创文在居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市民,新桥街道通过走访入户、街头宣传等形式,将《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发放到居民手中,并耐心向广大居民普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礼仪知识。

据了解,这10支文明督导队,将到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各类营业厅等进行集中巡访,为城市文明“挑刺”。通过每周进行巡逻,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逐一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协调、解决,形成全域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格局。

“创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持续、深入、系统性的创建工程,需要全民参与。”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说。“创文工作不是一次大扫除,不仅需要政府引导,还需要市民和社会各界提高文明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如今,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打下了厚实基础。市民们纷纷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是惠民之举,对于如今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家都十分认同和支持,希望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助力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文明。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胡奎 潘惠茹 昌建文/图

8个创文工作专班

专班组长由各社区和象山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每个专班根据社区实际划分责任格,分别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担任责任格长,做到每个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人、管理人。

新桥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万丰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上星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上寮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新二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黄埔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沙企社区创文工作专班

象山服务中心创文工作专班

10支文明督导队

党员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巾帼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企业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行业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文明观察员督导队

爱心一族文明督导队

学校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交通秩序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市容环境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台商协会志愿者文明督导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