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宝安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绿更多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一府两院”上半年专项工作报告,决定于8月22日召开宝安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昨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十五次会议召开,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审议并批准了《宝安区2020年第三次财政综合预算调整草案》。

8月13日,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区法院和区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批准2020年财政综合预算第三次调整,决定2020年8月22日召开宝安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恩平,区法院院长马文权、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吴澍农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区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关于污染防治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2020年上半年关于解决“执行难”的专项工作报告》《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关于加强刑事侦查监督的专项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恩平、副区长梁敏华,区监委委员夏风、洪勇,区法院院长马文权、副院长李文权,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吴澍农、副检察长胡厚雄,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80余位省、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会上,朱恩平作《区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关于污染防治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三年来,宝安区不断加大治水、治气、治土的投入力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宝安区高规格召开了全区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明确了“1+5+40+308”的攻坚作战图(1号攻坚令+5份配套文件+40条攻坚措施+308项攻坚任务),从十个方面凝聚治水攻坚合力,对标治水攻坚,高规格严要求治理大气污染,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打好土壤防御战,大力开展“利剑”专项执法行动,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围绕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报告,与会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们提出加快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建立全区管网信息系统、加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土壤智慧管控平台、尽快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分类指导工作、探索危险废物区块链模式、加快推进辖区内建筑废弃物基地建设、建设老虎坑焚烧厂三期配套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垃圾分拣中心、培育一批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相关企业等意见建议。

朱恩平逐一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从水治理、大气治理、土壤治理、“无废”建设、发展绿色产业等方面介绍了宝安区接下来的污染防治思路和措施,他表示将坚决落实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纵深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希望代表们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宝安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宝安区是深圳市的老区大区,还是工业大区、人口大区,在40年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不少欠账和顽疾。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宝安污染治理工作难上加难,区政府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克难致成,在污染防治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辖区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有了长足进步,成效斐然,令人惊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连连点赞。区人大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与区政府一起努力、共同发力,全力支持污染防治工作,在确保宝安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同时,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助力宝安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在宝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明确要从四个方面继续推进宝安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要聚力“天更蓝”的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压实攻坚责任,瞄准重点源头、管好重点行业。二是要聚力“水更清”的目标,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治水任务。三是要聚力“土更净”的目标,强化源头预防、分类管控和治理修复,抓严抓实源头治理,坚决打好宝安的净土保卫战。四是要聚力“废更少”的目标,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促进生活垃圾减量,改善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宝安绿色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