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开工

西乡、宝安、前海3座地下车站同时开工,宝安城际铁路再提

6月29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开工。

6月29日上午,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以下简称“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开工仪式在前海站举行。标志西乡、宝安、前海3座地下车站建设正式开工,宝安城际铁路再次提速。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开工

记者从开工仪式上获悉,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总投资119亿元,起于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广深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5.2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地下车站,项目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计划于2025年建成开通。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城镇发展带与深圳市西部发展带内,可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穗莞深城际机前段中,西乡站规模为1台4线(岛式站台);宝安站规模为1台2线(岛式站台),可与地铁5号线翻身站换乘,并预留与规划地铁9号线换乘条件;前海站规模为1台2线(岛式站台),设2条折返线,可满足近、远期往广州方向列车折返条件,预留延伸条件。

深圳市“三铁融合”迎来新开端

“今年,深圳地铁将重点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线网优化、推进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国家综合铁路枢纽和城际线路建设,助力‘双区’建设,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深圳地铁将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深汕、深惠、深大、龙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岗口岸段等5条国铁和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以及地铁三期全面开通、四期主体攻坚、四期调整线路开工等重点任务,确保全年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穗莞深城际机前段的开工标志着我市三铁融合迎来了新开端。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顾瑾/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