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守护保安全 百岁古桥韵长存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加强桥梁安全管理,保护桥梁,守护市民安全

永兴桥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6月23日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桥梁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年度桥梁定期检查报告对辖区658座桥梁涵洞进行病害整治。位于新桥街道的古石桥——永兴桥就是此次重点养护对象。

永兴桥是深圳市内仅存的一座石拱桥,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该桥用花岗岩石砌筑,由于当年没有水泥,花岗岩之间用蛋清加沙加黏土进行填充。作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养起来需要特别小心。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永兴桥的桥梁存在杂草生长等问题。为了防止杂草生长,影响拱圈受力,造成桥体裂缝,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组织桥梁养护企业商讨养护方案,最终决定使用木船,安排人工手动对梁体杂草逐一进行清除,避免植物根系深扎桥体,消除安全隐患。

经过桥梁养护人员的一番劳作,桥面、栏杆均被仔细清扫,桥面台阶清洁有序;拱底板、台侧拱腰、拱圈处青苔等杂草均被清除。夕阳下,永兴桥染上落日余晖,河光映射到桥上,整座桥古朴典雅,美观大方。

桥梁安全事关重大。为了保障桥梁安全和市民出行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高度重视桥梁的定期检查、病害治理等日常养护工作,现已启动本年度的桥梁安全管理工作。目前已委托专业桥梁检测机构定期对全区658座桥涵实施逐跨逐部件的外观质量状况检查,并记录所有缺损的部位、范围和程度,形成专业的定期检测报告。同时还对浆砌片石、涉水基础等桥梁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宝安区针对桥梁检查共出动人员5952人次,汛前及汛期隐患排查整治桥梁57处,促进桥梁巡查工作常态化。下一步,根据检查报告发现的病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市民营造安全、美观、舒适的桥涵出行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李静茹 肖雪/文 刘安邦/图

永兴桥小名片

永兴桥是目前深圳仅存的一座古代三孔石拱桥,建于清朝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该桥位于新桥街道,是深圳市古建筑之最。

据记载,永兴桥由新桥村的曾桥川主持兴建,曾桥川是沙井一带名贯天下之人,乃孔子72弟子之一的曾参的后人,作为宗圣公曾子的血脉,他有幸承蒙皇恩关照,被荐为监生。曾桥川衣锦还乡后,一人出资修建这座石拱桥,桥址选在村西的前溪,取名为“永兴桥”。

全桥用花岗岩石砌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该桥全长50米,面宽3.4米,桥洞3个,洞高5余米,上列栏杆,浮雕为龙凤图案和形象生动的小狮子。1984年,永兴桥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